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寵物能解憂鬱症? 工程師偷養29隻保育龜「看著心情好」

許姓男子罹患憂鬱症,養了一大堆保育類烏龜當寵物。
許姓男子罹患憂鬱症,養了一大堆保育類烏龜當寵物。
記者林孟潔/翻攝

保七總隊刑警大隊近來破獲多件違法飼養保育類龜的案件,巧合的是,不少嫌犯異口同聲供稱因罹患憂鬱症,受醫師建議養龜解悶,讓憂鬱心情找到宣洩出口。檢警搖頭直嘆:「再怎麼樣也不能養保育類動物。」

許姓男子(中)被警方逮捕後聲稱,他養保育類烏龜後,憂鬱症的症狀減緩。<br />記者林孟潔/翻攝
許姓男子(中)被警方逮捕後聲稱,他養保育類烏龜後,憂鬱症的症狀減緩。
記者林孟潔/翻攝

憂鬱男養龜愛上龜 空房專養龜

新北市許姓男子長期受憂鬱症困擾,約4年前在水族館購買保育類金龜回家飼養,自此愛上養龜,在住處空出房間專門養龜,種類包括食蛇龜、柴棺龜、哈密頓龜等,在台灣皆屬保育類動物,被警方查獲移送法辦。

學習烏龜慢生活 心情得到釋放

警方在許的住處發現29隻保育類龜,其餘非保育類龜也有10多隻。擔任工程師的他向警方稱,養龜純粹觀賞用,只要看著龜,心情就得到釋放,學習烏龜緩慢生活,凡事不要想太多。

飼養不馬虎 連動保人士都稱讚

許男住處鄰近溪水,他把2樓房間當養龜場,設備雖簡陋,但飼養功夫不馬虎,他在家中堆放10多只水桶,每天扛水上樓替幾十隻龜打掃環境,還輪流搬運烏龜到室外曬太陽,連動保處人員都稱讚他飼養的龜十分健壯。

龜被帶走 嫌犯痛哭不能沒有牠

家住新北市林姓男子飼養輻射龜,去年被警方逮獲,供稱深受憂鬱症所苦,聽從醫師建議飼養烏龜調劑身心,未料卻觸法。林說,他把輻射龜當家人,每天照顧就是最大樂趣,「日常生活不能沒有牠」。警方指出,依規定輻射龜得由動保處沒入,林男當場痛哭,還向動保人員請求,「好好照顧牠,我以後可以常去看牠嗎?」

養寵物真能幫到憂鬱症患者嗎?

台灣狗醫生協會推動動物輔助治療多年,訓練許多治療犬。<br />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台灣狗醫生協會推動動物輔助治療多年,訓練許多治療犬。
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照顧寵物可讓人感到自己「被需要」,進而產生「成就感」。楊說,目前尚未有推薦病人飼養烏龜的經驗,但從上述病患來看,確實養龜對於病情有一定幫助,尤其烏龜需要曬太陽,飼主協助搬運過程,也達到運動效果,而運動是治療憂鬱症很重要的關鍵。

養寵物就是動物輔助治療法嗎?

臨床心理師劉子維說,憂鬱症的患者有太多成疾原因,通常會使用傳統的療程,例如投藥、評估壓力源等,一般不會使用「動物輔助治療法」。且動物輔助治療法至少有三個角色,有被幫助的對象、治療犬和專業的助人工作者,缺一不可,因此不是單純請患者去養寵物,就可解決問題。尤其憂鬱症患者情緒不穩時,又養了沒受過訓練的動物,可能會發生人與動物都受傷狀況。

進行動物輔助治療的治療犬,都經過許多訓練。<br />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進行動物輔助治療的治療犬,都經過許多訓練。
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任何寵物都能做輔助治療嗎?

臨床心理師劉子維說,通常會推薦高互動性,可以透過正向回饋達到心理的支持,例如狗或貓,較少推薦冷血動物如烏龜、蟒蛇等,較低互動性的寵物,更不會建議養保育類動物,以免觸法。

治療犬需通過哪些專業訓練?

飼主和犬隻需要一同訓練,總共會經過初、中和高階訓練班,要訓練狗兒的穩定度,在不用零食獎勵下,就能服從飼主的各種指令。通過訓練班後,還要確定治療犬是否親近「所有人」,而非單純「親主人」或是「親狗」,飼主還要到各種機構實習,瞭解各種患者的樣貌,才有機會帶著治療犬去機構幫助人。

台灣狗醫生協會推動動物輔助治療多年,訓練許多治療犬。<br />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台灣狗醫生協會推動動物輔助治療多年,訓練許多治療犬。
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治療犬替患者帶來什麼改變?

台灣狗醫生協會走入特教、老人和身心障礙者機構,推動「動物輔助治療」多年,訓練師鄧惠津說,治療犬扮演一個動物輔助治療的媒介,例如老人不良於行,但為了牽愛犬散步,願意多走幾步路;或是特教學生,答對一個問題,就能去餵治療犬吃餅乾,寵物都是扮演一個療程的媒介。

憂鬱症 養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