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分段睡眠能湊整數嗎?醫師說別傻了

醫生指出,分段式睡眠易破壞睡眠品質。圖/ingimage
醫生指出,分段式睡眠易破壞睡眠品質。圖/ingimage

一例一休上路後,許多人為了多賺點錢,而兼兩份工作,以致睡眠時間遭切割,成為「分段式睡眠」,精神科醫師指出,最近門診中睡眠障礙患者變多,約增加3成,幾乎都是「分段式睡眠」受害者。

一名中年婦女分別在早餐店及豆漿店工作,早餐店工作時間為7時至下午1時,下午睡了3、4小時,晚上8時又趕至豆漿店上班,直到凌晨1時才下班,晚上又睡了3、4個小時。 以為1天睡了2次,睡眠時間加起來7、8小時,應該就夠了,沒想到,才過了1個多月,整個人就不對勁,極度疲累,像是沒睡飽,注意力不集中,難以入睡,甚至出現焦慮、憂鬱等症狀。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黃金睡眠時間為晚上11時至早上6時,但有些人受限於工作,必須切割睡眠,造成睡眠障礙。門診觀察,原本這類患者以警察、護理為主,但一例一休上路後,不少餐飲、服務以及特殊行業等員工也因睡眠分段而飽受失眠之苦。

今年5月中旬,台灣期貨市場交易推出盤後交易新制,交易時間從下午3時到隔天早上5時,不少投資者採取「分段式睡眠法」,每次只睡1至3小時,等收盤後再繼續睡覺,睡不夠就靠周末假日補眠。45歲阿強為此採用「分段式睡眠法」,起初工作效率還不錯,但兩周後,出現睡眠障礙、情緒緊張、焦慮、心悸及憂鬱等症狀,趕緊向精神科醫師求診。

楊聰財表示,分段式睡眠的最大問題在於深層睡眠時間不夠,白天睡覺,常因環境吵雜、溫度過高,睡眠品質變差,如果連續2天沒睡好,就會積欠「睡眠債」,必須休息好幾天。

如何睡個好覺?楊聰財建議,上床前腦袋放空、不思考任何事情,輔以深呼吸吐氣,學習紓壓放鬆。此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避免白天睡太多,以及飲用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睡眠障礙 睡眠品質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