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熟男求助專線 多因婚姻、情緒所苦

男性關懷專線統計,41到50歲已婚男性最苦,晚間6到9時是他們最常吐苦水的時段,訴苦主要因為情緒與婚姻問題。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男性常被要求有淚不輕彈,需要放下衿持,找尋情緒出口。

中華溝通分析協會督導張宣慧指出,13年前成立男性關懷專線,提供情緒支持、協助面對生活困難、提供全面性整合服務,扶助逾20萬名男性走過難關。專線使用者,有三成五曾有施暴史。

諶立中解釋,衛福部請地方政府處理家暴案時,特別提供專線的宣傳單張,藉由前端情緒處理,避免家暴再現。接線專員均具有心理師、社工師或教育界背景。

專線以電話諮詢關懷為主,但分一般個案、深談個案及緊急個案。張宣慧說,有時接聽電話,電話那頭可能是男女爭執聲,甚至喊著想殺了對方或想自殺,此時必須轉介警方及家暴防治中心。針對深談個案,關懷頻率為一周一次,有個案持續好幾個月,最久長達10年。

專線曾服務一名50歲已婚男子,他做臨時工養家,常因經濟問題與老婆爭執,髒話拳頭亂飛。老婆隱忍二年決定申請保護令,男子不知如何處理而致電,專員請他情緒快失控時,「離開現場」並「轉移注意力」。男子嘗試後表示效果很好,老婆發現他改變,也不吵著要離婚了。

另一名工作高收入的中年男子,常和專職主婦的太太爭執家庭支出和孩子教育問題,互相咆哮、摔擲物品,經專員輔導後,也學會用關心取代質問,太太態度不再尖銳,二人重修舊好。

中華溝通分析協會理事長成亮說,專線話務量逐年升高,去年共計2萬多通來電,但資源有限,進線電話得篩選個案。張宣慧解釋,有些男性失眠或喝醉酒想找人講話,就可能打電話來,甚至有性騷擾電話,都可能影響話務工作。

諶立中說,專線服務具隱密性、立即性及持續性,可幫男性顧面子,呼籲找不到朋友訴苦,或不知如何處理情緒,都可撥打0800-013-999,服務時間上午9時到晚上11時,全年無休。

家暴 自殺 失眠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