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網路成癮的背後 治病還得先治心

暑假將至,許多學生放假大玩特玩網路遊戲。近日在門診看了幾位網路遊戲成癮(Internet gaming disorder)患者,有的為了玩遊戲而偷錢、有的因此退學、更有鬧家庭革命逃家,其中有一位很特別,他是網路遊戲界的「職業玩家」,原本可以靠玩遊戲賺錢,但近來將自己鎖在房裡、不吃不喝、情緒低落,家人帶來門診。

乍看會認為是網路遊戲成癮症,但他擔任職業選手多年,根據臨床經驗,不太可能如今才「上癮」,相反的,我認識的電競職業選手,很多都是一「下班」就不太想玩同款遊戲。

因此我花了許多時間問診,發現他國中開始就有幻聽,並有被人監視和加害的妄想,只是過去沒那麼嚴重,藉由投入電玩世界麻痺自我、由聲光刺激忘卻擾人的精神症狀,而家人一直以為他是單純的網路遊戲成癮,但最近症狀惡化,幻聽聲音加劇,甚至讓他連玩電玩都無法專心,導致比賽表現變差,鬱鬱寡歡導致罹患憂鬱症,他因此喪失信心、情緒低落、食不下嚥且足不出戶。

由於我也是電玩玩家,和患者有同樣的術語和看遊戲角度,很快建立起信任,我除了鼓勵他多運動和出門走走,開立藥物改善幻聽和妄想,並適當以藥物緩解憂鬱情緒,兩個星期後他就重新恢復了笑容,也開始進食有體力運動了,改善之後反而玩遊戲的「工作」時間變少了,家人也放心許多。

提醒家長,網路遊戲成癮只是問題的縮影,就像是地上積水原因是來自天花板的漏水,如果只叫小朋友不要打電動就像是每天拿拖把擦拭地上積水一樣,以為問題解決了,結果下雨又會漏水造成新的積水,徒勞無功。而在網路遊戲成癮,這天花板漏洞,可能是有幻聽、妄想等精神症狀、在學校被欺負霸凌、家庭關係失和、社交恐懼症或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等。

正確解決辦法是,與個案建立信任關係、用心傾聽與觀察,找到網路遊戲成癮的關鍵原因,並從中介入,鼓勵正向生活態度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網路成癮 幻聽 妄想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