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兼顧家庭與工作 三明治媽媽當心憂鬱症找上門

遠離憂鬱症,施佳佐(左)建議必須「拒當100分的超級媽媽」。記者羅真/攝影
遠離憂鬱症,施佳佐(左)建議必須「拒當100分的超級媽媽」。記者羅真/攝影

一名49歲的女性育有兩子,上亦有長輩要扶養,是標準的「三明治媽媽」。在職場工作近20年,近兩年職務調整致使每日晚歸,努力也未獲得肯定,身心俱疲、失眠且常想流淚,也因暴食增加15公斤,經診斷已罹患憂鬱症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門診觀察發現,近年臨床類似病例大幅增加2至3成。他指出,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三明治媽媽」面臨工作、孩子教育規劃、長輩醫療照顧等壓力,同時隨著年齡增長,體力不如從前,也因雌激素減少而有更年期生理變化,若無良好的紓發管道,憂鬱症將容易纏身。

憂鬱症前兆,在睡眠上,包括難入眠、睡眠易中斷、淺眠多夢、睡多仍累等;飲食上,可能毫無食慾或暴飲暴食;情緒上,可能因焦慮緊張易怒、沒耐心,也容易導致全身痠痛、肩頸僵硬;此外,也易疲勞,健忘、自信心下降等。

遠離憂鬱症,施佳佐建議必須「拒當100分的超級媽媽」,學習取捨與分工分責,別事事非要自己來;生活也當以自已為重心,再依序擴展到家庭與工作,一周至少要有3個半天或1個整天留給自己,也要保留與另一半的相處時間;平日裡可藉由改善工作環境紓壓,如擺放綠色盆栽、貼勵志便利貼,也宜抽空以運動或休閒活動放鬆身心。

不少人會選擇大啖美食紓壓,但施佳佐提醒,冰淇淋與油炸食品易使人昏昏欲睡,興奮性的咖啡因飲料與菸品也無法降壓;建議多攝取維生素B與C、富含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高鈣食物如深海魚、深色蔬菜、全穀類、牛奶、優格、小魚乾、豆腐、奇異果、櫻桃、葡萄等,以調節內分泌系統、協助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緩解精神壓力。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