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是個壞東西?

現代人動不動就壓力罩頂,不管是來自工作、生活、環境的壓力,影響健康甚鉅。但壓力是個壞東西嗎?
現代人動不動就壓力罩頂,不管是來自工作、生活、環境的壓力,影響健康甚鉅。但壓力是個壞東西嗎?
本報系資料照

現代人動不動就壓力罩頂,不管是來自工作、生活、環境的壓力,影響健康甚鉅。但壓力是個壞東西嗎?

適度壓力 有助發揮潛能

「壓力不是絕對的壞東西,適當的壓力反而有助於我們成長,提升成就表現,提高警覺,防止意外發生。」台中市王家駿身心診所院長王家駿說,但嚴重的壓力會帶來危機感、挫折感、失落感;同時合併焦慮、憤怒或憂鬱及一系列生理反應。過度或持續很久的壓力會造成各種身心病。

王家駿舉例,有時壓力稍大於潛能時,是有幫助的。譬如考試有壓力,學生才會去讀書,努力尋求好成績;工作上有壓力,才會努力學習一技之長或考專業證照,求得更高的職位及薪水。

人體本身會有自我調控機制,當面臨危險情境時,交感神經亢奮,呼吸加快、血壓下降、肌肉緊繃、警覺性提高,隨時備戰的狀態。如新兵入伍時,因為壓力大,情緒緊繃,容易出現便祕等問題;又如換了新環境,女生容易出現月經不順等。

長期高壓 日積月累成病

王家駿說,心理社會壓力是身心疾病發病或惡化的重要因素,各種生活事件因宗教背景、國別、事件類別不同,壓力指數也不同,若將所有的生活壓力量化後,分數愈高,將來得重病的機會也愈多。

一般而言,遇到壓力前三個月多是適應期,超過半年以上,持續無法適應,就會有焦慮、憂慮等症狀;若時間更長,則可能發展成憂鬱症。

人是否會因習慣壓力,而以為自己沒有壓力呢?王家駿說,有些人自以為可以對抗壓力,有能力處理任何問題、沒有病識感、不喜歡吃藥,自認為專業知識足夠,特別本身是領導階層、專業輔導人員、臨床心理專業人員,都可能因習慣壓力而誤以為自己沒有壓力。

壓力症候群 事件過了就恢復

王家駿說,壓力造成生理的狀況如胸悶、腸胃脹氣等,如果能先排除任何可能的生理或器質因素,剩下的絕大部分與心理壓力有關,因為心理問題而衍生其他生理問題,臨床上特別容易見到。

王家駿說,所謂壓力症候群,臨床上有很多例子,如考試到了,身體出現明顯的心跳加快、口乾、頭痛頭暈、全身疲勞、失眠,等考試結束這些症狀就消失了,即壓力過了,不舒服就會好轉。

自律神經失調 壓力連鎖反應

但一些神經質或完美主義性格者,就不是這樣,往往發現不舒服就特別緊張,當現實生活的壓力很大,造成腦力不足以面對複雜的變動,自律神經會發生警覺度過高的現象。

為避開一般人較難接受的「適應困難、焦慮症、憂鬱症」或更嚴重的「精神分裂」等診斷名稱,現在多用大家可接受的「自律神經失調」,取代過於籠統的神經衰弱。但其實自律神經失調並非單獨「一種疾病」,而是眾多疾病引起腦反應的疾病症狀,各種壓力包括疼痛症、精神疾病都會加深壓力反應。

王家駿說,任何時候找不出原因的生理問題,都應該會診家庭醫學科或身心科。當然更嚴重的精神或心理問題,找專業的精神科醫師絕對是首選。

壓力症候群 自律神經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