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楊定一:找回內在 快樂就來

找回內在 快樂就來
找回內在 快樂就來
記者余承翰/攝影

「我們真的快樂嗎?」長庚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楊定一說,現代社會變化太迅速,隨著資訊發達,我們卻因步調太快,連走路都在滑手機,腦子無法休息,內心混亂又複雜。現代人想紓壓,他建議跳脫物質框架,反轉180度看向自己,和自己對話、找回inner(內在),才能身心靈平衡。

獨家養生法 和自己對話

楊定一擁有洛克菲勒大學─康乃爾醫學院生化、醫學雙博士,受訪時精神奕奕,外表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他有一套獨家養生法,就是「和自己對話」。

楊定一說,他工作閒暇之餘,喜歡到咖啡店坐著「發呆」,但他強調,發呆不是真的發呆,而是與自己聊天,即使環境人多、雜音大,還是能找到自己內心的寧靜,而要如何摒除身外之音,才是大考驗。

被物質綁架 常忘了自己

楊定一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且太重視物質生活,因此忘了「自己」,但物質帶來的快樂早晚會消失,而人會因快樂消失而感到失落。他以看電影為例,許多人只注意電影劇情,沒發現眼前看的是電影屏幕,當電影結束後,才發現屏幕的存在,「但屏幕一直都在那,只是被電影劇情遮蔽了。」

「可見只要看淡物質生活,就能發現自我的存在,減輕生活中出現的失落及委屈。」楊定一說,類似道理,中國古代的老莊哲學就存在了,但隨著社會進步,全體民眾卻「集體失憶」,被物質生活綁架,忘了內心最原本的輕鬆狀態,變得不快樂。「就算中了樂透,開心過後,隨後各種煩惱也跟著來了。」

找回內在 得先跳脫框架

此外,很多人認為身體健康就是健康,但醫療只能幫助肉體健康,卻無法協助心靈健康,一旦缺乏心靈健康,就不算完整。楊定一表示,想要觸碰到心靈更深層面,就是要找回inner,而唯一的方法就是跳脫框架。

所謂的框架是什麼?楊定一解釋,包括讀書、交友、戀愛、成家、工作、薪水、夢想等,許多人認為完成這些事就是一生了,但這些生活經驗可能重複好幾次,人卻無法進步,反而更陷入不快樂的泥淖中。他認為,要丟掉這些「人生目的」或「使命」,人才能真正活過來,「生命的快樂才能真正流出來!」

但若被框架束縛住,人生就會像沒關緊的水龍頭,時光在忙碌中狂瀉,驀然回首、只剩記憶,「若年事已高的我們只能活在過去記憶當中,多可惜啊!」

生命踩剎車 讓念頭浮現

「踩個剎車吧!」楊定一說,找機會停下腳步,跳脫複雜生活,往內轉180度看向自己,觀察自己的念頭,去理解生命的真實,才有機會活出最大潛能,還能把生命、家庭、工作、朋友看得更清楚,「不要再忙著動了!」

楊定一舉例,就像過去人類以為地球是平的,當發現地球原來是圓的之後,航海開始發展,整個世界也都不一樣了。所以把連接生命內外的通道打通,並臣服其中,好事壞事就能度過,快樂自然就跟著來。

在繁忙塵世 也能做自己

楊定一說,他5歲大時,就會纏著母親問「who am I?(我是誰)」,或問母親「who are you?(你是誰)」,希望搞懂人生在世到底是要做什麼。他笑說,「還好我媽媽很有耐心,否則一定覺得我很煩。」但求知態度讓他喜歡上聖經,也接觸佛陀、蘇格拉底、儒家及老莊等,圖書館更成為他第二個家。

楊定一說,這些經驗,讓他曾考慮當神父,但他後來醒悟,就算肉體離開塵世,心靈意識卻不一定離得開。最後他決定繼續工作,不管是當醫師、當董事長,仍抽空寫書、向內在探尋,儘管語言侷限,仍努力透過《全部的你》與《神聖的你》等著作向讀者述說他對「人」的看法,鼓勵讀者「Be yourself(做自己)」。

找回內在 快樂就來<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找回內在 快樂就來
記者余承翰/攝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