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晚餐主食9成是精緻澱粉 學童外食該怎麼吃?

圖為葳格小學讓學童吃西餐,學禮儀,度過特別的兒童節。記者喻文玟/攝影
圖為葳格小學讓學童吃西餐,學禮儀,度過特別的兒童節。記者喻文玟/攝影

癌症關懷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指出,九成兒童的晚餐主食為精緻澱粉,三成二的蛋白質來源是紅肉或加工肉品,七成食物是煎炒炸類,更有七成五的孩子每天吃不到一碗青菜,六成七吃不到一碗水果;另外,有高達六成三的孩子晚餐吃外食。專家建議家長,如果不能自己煮,也要教會孩子在外如何點菜。

63%吃外食 75%青菜不足 67%水果不夠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指出,均衡飲食是影響兒童生長發育的關鍵,家長應盡量自製晚餐,起碼要教孩子如何點餐較健康。以吃麵為例,務必加一份燙青菜或滷海帶;若是吃自助餐,主菜不選炸物,二到三道副菜中要有一道黃豆製品、兩道青菜。蔬菜盡量選深色且占食物總量一半,主食則盡量選擇全穀類以補充維生素B群、纖維素及礦物質,回家後,再吃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量。

癌基會針對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地區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生進行晚餐飲食調查,回收2萬300多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主食方面,90%學生的主食為精緻澱粉,其中24%為炒飯炒麵、水餃煎餃或焗烤義大利麵,僅10%學生吃全穀類;蛋白質方面,27%學生吃牛羊豬等紅肉,另有5%常吃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

烹調方式部分,71%學生攝取的蛋白質食物為油煎或油炒,蔬果攝取量嚴重不足,75%吃不到一碗的青菜,67%吃不到一碗的水果。

除了吃得不夠營養,學童的飲食習慣也有待加強。調查顯示,高達六成三學童晚餐吃外食,有一成六天天在外打發晚餐。天天在外吃晚餐的學童,比起較少外食學童的飲食生活習慣較不佳,包括太晚吃(35%在晚上7時後才吃)、蔬果吃最少(26%幾乎不吃水果、4%幾乎不吃菜)、肥胖率高(占25%)、最晚睡(13%在晚上11時後就寢)、最常吃消夜(25%每周4天以上吃消夜)。

 <br />

「吃飯時間不要太晚,」黃翠華說,晚上的活動量最少,腸胃蠕動慢,太晚吃飯將使腸道無法正常休息,影響內分泌系統運作,也較容易肥胖。調查交叉分析後也發現,晚上8時後進食的孩子,有兩成還天天吃消夜、三成在11時後就寢、三成過胖,顯示不好的飲食習慣,會牽動作息與發育。

過胖 外食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