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年後開工 當心4大「上班病」

眼部的疾病也與電腦有關,3C產品是主動發光體,不像看書是被動接受光源,建議要長時間看螢幕的民眾,要注意防眩光,光源也要減弱降低對比。
眼部的疾病也與電腦有關,3C產品是主動發光體,不像看書是被動接受光源,建議要長時間看螢幕的民眾,要注意防眩光,光源也要減弱降低對比。

年關剛過,許多民眾仍未脫離過年氣氛,一上班就內心鬱結、事事都不想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說,長假過後,「上班病」總會紛紛出籠,肌肉骨骼、腸胃、代謝、眼部等四大類疾病為最多。

一名約35歲女性,過年期間與家人出國旅遊,返台後一想到要上班就情緒憂鬱,每天暴飲暴食等,短短三天體重暴增兩公斤。上班第一天老提不起勁,肩頸緊繃感又出現了。

唐佑任指出,上班族四大類疾病中,以肌肉骨骼疾患最大宗,其中最多是肩頸肌肉問題,其次是下背痛、腰背痛、坐骨神經痛、上肢疼痛。上班族最常喊「肩膀好緊、好痠」,與過度使用電腦、手機有絕大關係。

唐佑任說,最好的舒緩方法是改變姿勢,長時間坐電腦桌前,手肘一定要放桌上,電腦螢幕在視線的正中央;懸空的手肘可以用東西墊著,下巴內縮、椅子坐好坐滿,這樣的姿勢對於身體的負擔最輕。另外,每小時最好起身5到10分鐘並做伸展操,可減少肩頸痠痛疾病發生。

上班族的腸胃疾病,多數都是「咖啡」惹的禍。唐佑任說,咖啡本身不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只會因為大量的咖啡因造成心悸,胃食道逆流是奶精、糖惹的禍,要喝咖啡提神最好別加糖,並把奶精改用牛奶代替,每天咖啡的量最好別超過兩杯。

代謝疾病最常見就是肥胖引起的三高,唐佑任說,這是長時間累積造成,不會因過一個年就得到三高,不少上班族愛喝下午茶、吃甜食解悶,都是代謝疾病的高危險群,首要得先戒掉靠吃甜食抒壓的壞習慣。

眼部的疾病也與電腦有關,3C產品是主動發光體,不像看書是被動接受光源,建議要長時間看螢幕的民眾,要注意防眩光,光源也要減弱降低對比,並且每個小時起身往遠處看10分鐘,讓睫狀肌放鬆,可達到視力保健效果。

咖啡因 胃食道逆流 三高 肩頸痠痛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