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年要圍爐見親友 精神科求診患者增1成

年節團圓的氛圍、包紅包的壓力,親朋好友間的比較與關心,也會對民眾造成心理壓力,因此情緒不穩定、睡不好。
年節團圓的氛圍、包紅包的壓力,親朋好友間的比較與關心,也會對民眾造成心理壓力,因此情緒不穩定、睡不好。
本報系資料照

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加上年節逼近,原本有憂鬱症躁鬱症的患者情緒明顯不穩定,有人想到年節要與公婆、親戚相見,精神壓力大;有的是因為工作不順利、想到要包紅包,經濟壓力大;或是覺得生活不如人,產生焦慮、情緒不穩定、失眠現象,近期精神科門診求診患者多1成;同時也呼籲年節要多關心親友、獨居長者,過個溫馨好年。

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表示,天氣不穩定,原本病情控制良好的患者,例如躁鬱症、憂鬱症、情緒障礙疾患的患者開始睡不好、話多、活動量大;憂鬱的人原本情緒平穩,現在看什麼都沒有興趣、失眠想哭。

年節逼近也有影響。劉宗憲表示,年節團圓的氛圍、包紅包的壓力,親朋好友間的比較與關心,也會對民眾造成心理壓力,因此情緒不穩定、睡不好。

根據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統計,截至今年1月20日為止,已經有148人通報自我傷害。新光醫院急診室主任王宗倫表示,日前曾有一天接獲兩名自我傷害的患者,這些患者部分有憂鬱傾向,女性比男性多,情傷比金錢因素多,他鼓勵民眾,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總是要正面思考,堅強勇敢的活下去。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也表示,春節假期多關心親友,特別是獨居長者、或未返鄉的遊子,同時,提醒長期服藥者年節期間勿自行停藥,特別是精神科用藥,年節期間穩定服藥,過個好年。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憂鬱症 躁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