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耶誕節好好過吧!埋首工作當心累積慢性壓力

工時愈長負面情緒愈多,女性角色多元,相較於男性工時增加反而更容易增加憂鬱、焦慮症狀。圖/報系資料照
工時愈長負面情緒愈多,女性角色多元,相較於男性工時增加反而更容易增加憂鬱、焦慮症狀。圖/報系資料照

根據心理醫學期刊曾發表過的研究,每周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比工時在40小時以內的女性相比,憂鬱症狀將上升267%、焦慮症上升284%,而且每增加10小時工時,憂鬱症狀再上升40%、焦慮症狀再上升31%,男性則沒有差異。

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女性角色多元,壓力感相對於男性高,建議女性有壓力尋求方法紓壓,假日就好好放鬆,千萬別累積造成慢性壓力感,恐會開始對任何事厭惡,且情緒容易激動影響人際關係。

該研究調查44歲到66歲總計2960名全職的中年員工,男性有2248人、女性712人,控制年齡、性別、職業階級、婚姻狀況、雇用狀態、慢性病、抽菸、酒精使用情況,一個星期工作55小時以上的受試者,比起標準工時為每周35到40小時的受試者,造成憂鬱症狀機率上升66%、焦慮症狀上升74%。

進一步分析性別,相較於標準工時的受試者,女性若是工作超過55小時以上,憂鬱症狀上升267%,其焦慮的機率會上升284%,男性則是沒有顯著的差異。

楊聰財表示,若是從近年的研究來看此研究是可以被支持的,工時愈長負面情緒愈多,最常出現焦慮、憂鬱、憤怒,女性扮演的角色多重,如母親、主管、媳婦、妻子等,每個角色都會增加女性的壓力,相較於男性角色相對單純,壓力感相對低。

楊聰財表示,一旦工作造成焦慮、常出現憤怒,需提醒自己「壓力恐已經爆表」,每周例行假日千萬別勉強自己繼續工作,該喘口氣讓自己休息,否則會增加慢性壓力感,長期累積恐進而造成憂鬱症或是躁鬱症等問題。

「適當的壓力是助力、過度的壓力是阻力」楊聰財呼籲女性可以多訴說自己的壓力,但姐妹會千萬別淪於抱怨大會,會導致自己看事情都是負面,他人也不敢與妳接近,抱怨完朋友們還是得討論些解決方式,或是給予正向的觀念,才是有效的紓壓方法,平時也可以書寫感恩日記,也能達到紓壓的效果。

憂鬱症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