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自律神經失調 吃這些可穩定情緒

全穀類、豆類等食物營養素,能幫助穩定情緒。
全穀類、豆類等食物營養素,能幫助穩定情緒。
圖片/shutterstock

自我要求完美的人,容易壓力過大的,出現睡不好、心悸、呼吸喘,恐是自律神經失調。<br />報系資料照
自我要求完美的人,容易壓力過大的,出現睡不好、心悸、呼吸喘,恐是自律神經失調。
報系資料照
50歲的王小姐是家中長媳,負責家人飲食起居、照顧公婆、孩子課業大小事。她是一個自我要求完美的人,一心想給家人最好的,不僅帶給自己很大壓力,也常操心東、操心西,易與家人有摩擦。她晚上常常睡不好,也常心悸、呼吸喘、血壓高,醫師指出,她的自律神經已出現失調。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疾病。自律神經系統分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通常在白天活化,活化時會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精神奕奕;副交感神經通常在夜間活化,活化時則會使心跳變慢、較想睡覺。但若夜間給自己太大壓力,也會讓交感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影響睡眠品質。

林嘉謨表示,臨床上,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是完美主義者,給自己過大壓力、性格焦慮、講話速度快,就連睡眠時也容易想東想西,導致無法好好休息。患者常見40至50歲中年女性,邊工作、邊擔心家庭孩子,壓力大卻沒有好的抒發方式,使身體系統失調。

當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引發全身各種不適症狀,如頭痛、耳鳴、心悸、掉髮、疲累、腹瀉、便秘、消化不良、月經不規律等。除了由心理引起,部分患者是生理因素引發。林嘉謨就碰過一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長期不得好眠,本來大家都認為他天生急躁,但呼吸問題治好、能睡好覺後,講話速度自然變慢,好像變了一個人。

林嘉謨說,患者若是生理問題,治療或許可以立竿見影,若非生理因素影響自律神經失調,應先檢視自己在工作、家庭或其他團體中的角色定位,找出壓力點與處理方式,平時要有宣洩情緒壓力的管道,聽音樂、看電影、書畫、規律運動、腹式呼吸、內觀冥想等,都是不錯方式。

林嘉謨提醒,家人有自律神經失調,易焦躁、睡不好、過度放大身體各種問題,家屬不要給太大的壓力,應幫助找到原因,也可安排家人一起運動、培養規律生活習慣。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鈣、鎂能穩定神經與放鬆肌肉,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高麗菜、洋蔥、南瓜、秋葵等補充鈣,但成人一天需要1000毫克的鈣,光靠這些飲食可能攝取不足,建議每天喝500毫升牛奶,鎂則可吃堅果類攝取。血清素與GABA也有助安定神經,合成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的營養素包括全穀類、豆類、鱸魚、香魚、白帶魚等。另外,每天露手腳曬15分鐘太陽、多運動,也能幫助情緒穩定。

可穩定情緒營養素
資料來源/林嘉謨醫師、李婉萍營養師<br />整理/羅真
可穩定情緒營養素 資料來源/林嘉謨醫師、李婉萍營養師
整理/羅真

自律神經失調 壓力大 焦躁 頭痛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