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藉酒治失眠 喝成脂肪肝

蘇姓業務員(左)經中醫師林家曲(右)治療,搭配作息調整和運動,擺脫酒癮,失眠問題也一併解決。
蘇姓業務員(左)經中醫師林家曲(右)治療,搭配作息調整和運動,擺脫酒癮,失眠問題也一併解決。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蘇姓業務員因為失眠,三年來靠喝威士忌助眠,剛開始一小杯就能入睡,後來喝到半瓶還是睡不著,甚至染上酒癮,經中醫治療,還調整作息、固定運動,不僅擺脫酒癮,惱人的失眠也一併解決。

台中市富原中醫診所醫師林家曲說,蘇姓患者有失眠家族病史,且容易焦慮,屬於肝氣鬱滯,每天又喝屬溫熱的酒,不但無法助眠,還造成「心陰虛」,也就是勞神過度,導致虛勞、失眠。

蘇姓業務員指出,因業績壓力大,需要應酬,生活作息紊亂,三年前睡眠品質變差,每晚總要驚醒二、三次,隔天精神不濟,擔心吃安眠藥會上癮,因此在睡前喝威士忌助眠。一開始效果不錯,喝一小杯就好睡,但酒愈喝愈多,卻不易入睡,到後來喝半瓶還是睡不著,還出現酒癮,加上健檢發現嚴重脂肪肝,嚇得連忙就醫。

林家曲以當歸、柴胡、茯苓等藥,為患者疏肝解鬱,再以浮小麥滋養心陰、安神助眠,並要求他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並運動。

蘇男聽從醫師建議,儘量晚上十一時上床,清晨六時起床,每周二到三次上健身房或騎單車,一個月來,酒癮沒了,一覺到天亮,上班很有衝勁,業績大增。

林家曲建議,若出現焦慮、失眠、一晚醒來數次等睡眠障礙情況,持續超過一周未改善,建議就醫治療。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擺脫失眠你該這麼做! 資料來源/精神科醫師游文治、中醫師林家曲<br />製表/趙容萱
擺脫失眠你該這麼做! 資料來源/精神科醫師游文治、中醫師林家曲
製表/趙容萱

失眠 酒癮 運動 脂肪肝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