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外遇,假的?醫師心理師這樣說

若發現另一半外遇,你會怎麼做?
若發現另一半外遇,你會怎麼做?
圖/ingimage

若發現另一半外遇,你會怎麼做?生命電視台長海濤法師日前在英國演說時提出見解,他說把妻子發現丈夫有就當「假的」,就不會執著,引起網友撻伐。專家指出,逃避假裝只是合理化現況,對於身心與感情並無幫助,就像傷口用OK絆貼住以為沒事,但內部卻嚴重化膿感染,是最糟糕的做法。

「海濤法師日誌」臉書日前PO出一段海濤法師6月份在英國倫敦演說的影片,主題是「先生有外遇,練習當假的看妳就不苦」。他提到若妻子回家發現老公和別的女人睡覺,要馬上關起門,告訴自己是「假的」,那個女人是丈夫前世的太太,「妳還是侵佔人家的咧!」還用鈔票舉例「別人用過,所以還是可以用就好」。

「外遇假的說」引起網友群起撻伐,開業身心科醫師范樂群指出,門診常有患者諮詢外遇狀況,可能只是因另一半與異性合照,就會感到焦慮恐慌不安,甚至想要掌握另一半行蹤,若直接目擊外遇,衝擊造成的更大。

范樂群說,遇到外遇創傷時,第一時間可能驚嚇否認,但回過神來會有強烈的憤怒、無助、被遺棄、不安等負面情緒,若沒有適當宣洩處理,很可能演變成憂慮或焦慮症狀,甚至可能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外遇畫面時時刻刻揮之不確,常常做噩夢,壓力找不到出口,可能演變成自我傷害。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也說,華人文化常把感情或際遇歸因給前世或緣分,不怪罪任何當做心理防衛機制,藉由忽略來合理化現況,不檢討婚姻、生活或彼此個性之間的問題,如此一來,不僅對身心健康或感情狀況全無幫助,只是維持表面沒事,但實際的痛苦仍未消失。

范樂群說,遇到外遇事件,應先宣洩強烈的負面情緒,「當假的」只是像用OK絆貼住傷口,裡面嚴重化膿卻裝沒事。等到情緒恢復,雙方再好好了解外遇的背後隱藏的婚姻、心理與生活問題,而恢復時間因人而異,快則半年,慢則超過2年。

范樂群也提醒,醫療或心理輔導介入通常在復原期提供協助,但若事發急性期出現情緒崩潰、嚴重晃神、不能吃不能睡、生活工作大受影響時,建議就醫用藥改善。

外遇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婚姻 身心科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