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技師 熬夜、低薪、流動率高

國內各大醫院睡眠中心一床難求,睡眠技師整晚監測病患腦波、呼吸氣流、血氧濃度、心電圖及腳動異常等卻不能睡,一名睡眠技師苦笑說:「想不打瞌睡都很難」。

睡眠技師要熬夜,但月薪只有四、五萬元,流動率高。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睡眠中心睡眠技師林文貴表示,睡眠技師必須值夜班,流動率相當高,經常缺人,即使病患有需求,醫院也不敢擴床。

以台南醫院來說,病人晚間11時睡到隔天早上6時,技師全程協助觀察,以免患者發生意外,或是身上所裝置監測儀器中途鬆脫,以致監控數據失準。因人手有限每晚只有一人當班,上班時整晚無法闔眼。

林文貴說,睡眠技師需持呼吸治療師或護理師等醫療執照,在中心工作一年以上才能考照。取得證照後,天天都是大夜班,不少女技師因結婚生子辭職,也有人長期上大夜班,身體受不了待不住。

剛考上執照的陳羿蓉表示,自己原本是呼吸治療師,因職缺飽合,才會轉睡眠技師,雖然讀書時就是夜貓子,但每天上班都要熬通宵還是受不了,「上班提神飲料與保肝藥是免不了的」。

睡眠中心裡的病患涵蓋各科別,多數是睡不好或呼吸障礙,林文貴曾遇到一小時呼吸中斷140次以上的嚴重呼吸障礙患者,中斷時間最長一分半鐘,「真會擔心萬一醒不過來怎麼辦」。

工作雖難熬,但技師們最開心的是經過協助後找出影響病患睡眠的原因,「很多人多年從來沒有睡過一個好覺」,治療後從此一覺好眠,這是辛苦最大的回報。

血氧 心電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