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失眠了嗎? 不要亂吃藥!

一名70多歲老太太,平時睡到早上10時甚至中午12時才起床,白天沒事也常打盹,晚上睡不著就吃安眠藥助眠,長期惡性循環後不吃藥根本無法入睡。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若出現躺在床上半小時以上才睡著、提早醒、睡眠品質不好等情況,且影響日常生活情況一周達三次、長達一個月,才算失眠,達三個月才需要用藥,用藥超過兩周就應該請醫師重新調整藥物劑量。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年長者睡眠本來就較短,也比較容易失眠,少量安眠藥、鎮定劑可以助眠,讓長輩晚上比較好入睡,白天精神也好,長期吃藥並無大礙。但有的患者劑量不對,甚至自行跟朋友拿長效型安眠藥吃,結果白天昏昏沉沉、睡到中午才起床,日間活動少、晚上睡不著,這是正常的,如果不改善一昧吃藥,會惡性循環。

劉宗憲表示,有些失眠的人只是情緒障礙,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就可以改善失眠狀態,或給舊型抗憂鬱劑或抗癲癇藥物,都可以放鬆較好入睡,不見得一定需要吃安眠藥。

安眠藥 失眠 助眠 憂鬱 情緒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