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熬夜變胖被女友嫌 求助身心科

去年考上北部某國立大學的新鮮人「阿傑」,原有健美身材,但考上大學後就常熬夜打電動,3個月胖10公斤,體態臃腫,遭女友打槍,讓他自信心受打擊,父母帶他向嘉義市陽明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連冀求助。

李連冀說,「阿傑」原本身高 170公分體重70公斤,上大學如放出籠中小鳥,體重胖到80公斤,雖維持打籃球運動習慣,但無法瘦回原來身材,高中以前生活規律,體重也無大幅度變化,評估是生活作息混亂,造成生理時鐘失調,抑制食慾激素減少。

因此,他建議「阿傑」晚上關掉手機,準時上床睡覺,若真的睡不著,先服用適量褪黑激素,「阿傑」在母親督促下乖乖照做,經一段時間調整治療, 期末考前體重減輕6公斤,年節回家飲食雖吃得豐盛,但因早早上床睡覺,每天打球,體重未增加,讓他找回自信,準備找女友共享晚餐約會。

李連冀指出,現代人因輪班或夜生活,容易造成睡眠節律被打亂,睡眠品質變差,短期內可能精神不濟,情緒起伏,體重增加,長期下來容易造成心血管或代謝異常問題。

體重 熬夜 睡眠品質 生理時鐘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