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焦慮 失眠 好悶 向收假症候群說不!


圖/ingimage

今天是年假最後一天,9天來很多人到處吃吃喝喝、外出旅遊、熬夜追劇,年假作息一團亂,想到明天就要上班上學,開始情緒低落、焦慮不安,想睡又睡不著該怎麼辦?民眾不妨試試以下這些方法,可降低長假症候群對身心影響,趕在上學上班前把作息調整回來。

1.提早盥洗 提醒身體休息

平常如有固定盥洗時間,洗後再就寢的話,若因晚睡打亂生理時鐘,可利用盥洗動作來提醒身體該放鬆睡覺,將生理時鐘往前調整。尤其睡前不宜泡熱水澡,以免泡澡提高核心體溫,反而不利睡眠。

2.調整心態 切忌過度狂歡

現代人上班忙碌,一放假就有「代償」心態,覺得自己平常忙碌,放假就要肆無忌憚吃喝玩樂。適時放鬆雖有助舒緩平時累積的情緒,也可停下腳步累積自身能量。但如果連續數天過度暴飲暴食或生活作息不正常,恐會導致更多生理問題。這大多取決於心態:放假要有適當休息和玩樂,但要注意別過頭,可避免心態養成習慣,造成生理時鐘失調、影響睡眠。

3.與人交流 藉由分享紓壓

收假前如果有情緒低落,是指類似「星期一憂鬱症(Monday Blue)」現象,是指隔天要上班所導致情緒與精神狀況不佳情形。但情況因人而異,通常是一種快樂假期要結束的失落感使然,導致難以入睡。建議檢視自己工作情況與平時壓力,透過跟家人或朋友分享來紓壓。另可透過精油或焚香等小方法,讓自己放鬆。如果情況嚴重,可尋求專業諮商人員協助。

4.白天運動 提高睡眠品質

白天動得愈多,身體新陳代謝愈好,晚上較易入眠。若白天多走動,因運動可活化肌肉,達到身心放鬆狀態,進而幫助縮短入眠時間或減緩輕度的睡眠障礙。但注意,最能增進夜間睡眠的運動時間是在白天,尤其是傍晚最好,睡前3小時則不宜劇烈運動。

資料來源/江秉穎醫師
製表/張嘉芳  聯合報
資料來源/江秉穎醫師 製表/張嘉芳 聯合報

藍光 睡眠品質 紓壓 熬夜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