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退休後憂鬱上身 她「提筆」解憂

67歲王品幀曾患憂鬱症,靠寫書抒壓,開啟創作之路。
67歲王品幀曾患憂鬱症,靠寫書抒壓,開啟創作之路。
記者魏莨伊/攝影

67歲王品幀小時是養女,當過女工、年輕產子,失婚後為養4子力拚事業,60歲退休憂鬱症上身,她靠讀書、寫作克服,盼辦百場「與讀者有約」,告訴大家「退休是人生另一場慶典」,帶給他人正向力量。

王品幀形容60歲退休前人生是「一甲子的滄桑」, 她是家中第10個孩子,母親體弱,臨終將她托孤給鄰居,但養父母也不富裕,她國小畢業當女工、端盤子、做業務;19歲結婚,4個兒子相繼出生,專職主婦20年。

40歲時她結束婚姻,帶著4個孩子投入房地產業謀生。但單親媽媽加上中年就業,經濟一度陷入困頓,「我曾翻遍家中角落,找不到5元銅板讓孩子吃個麵包,5年租屋都睡地板。 」

長年勞累讓她搞壞身體,曾被醫師警告「妳是要錢還是要命」,但她為小孩咬牙苦撐,當上公司主管家境才好轉。

王品幀60歲退休後,積年累月的勞累爆發,憂鬱症上身,她為抒壓開始書寫,開啟創作之路,並重讀國中補校彌補失學。「每當提筆,人生點滴就逐一浮現」,2年多寫了600多篇章,補校3年間,她親手插畫、編輯,將生命故事娓娓道來,自費出版4本書。

她在作品中用觀雲對照人生,童年觀雲像棉花糖般甜蜜、少年像飛鳥漂泊,中年時雲像載不動愁緒的扁舟;如今雲變成花瓣,眼中只見花團錦簇,「苦過才知道快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退休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