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者濫用安眠藥 骨折高3成

年紀愈大,睡眠時間愈短,也容易因淺眠而被干擾,以致安眠藥用量隨之倍增。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有269萬人,其中有109萬人曾因失眠問題吃過安眠藥,比25歲到44歲的族群多出3倍;醫師提醒,老年人不當使用安眠藥會使肌肉無力、嗜睡,老年人應養成運動習慣,才能夠減少用藥。

73歲的陳姓老太太連續1個多月沒辦法入睡,清晨也特別早起,一天睡不到4個小時,鄰居介紹她到附近藥局私下買安眠藥助眠,沒想到服藥後完全沒有睡意,她隔了10分鐘再吃一顆,隔天起床變得四肢無力,下床後摔得四腳朝天,導致髖骨骨折,至今仍需要他人照顧。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長劉淑芬表示,市面上常見的安眠藥,主要是苯二氮平類(BZD)與非苯二氮平類(Z-drug),苯二氮平類安眠藥除了助眠,還有抗焦慮、肌肉鬆弛等效果,但副作用是容易造成暈眩,成了老人最怕的潛在跌倒風險,根據調查,有服用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的老人,造成骨折的風險比未服用者多3成機會。

劉淑芬表示,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適合入睡困難,或是容易睡眠中斷的失眠者,不過非苯二氮平類同樣有副作用,會有夢遊、失憶、頭暈等狀況,台灣目前仍以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為最常見。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表示,台灣銀髮族每10人就有4人,每年有近3成5的時間吃過安眠藥來控制失眠,且很多老年人會透過逛醫院囤積安眠藥送人。

張家銘表示,苯二氮平類或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都屬於三、四級管制藥品,需要處方箋才能購買;若要解決安眠藥濫用的問題,建議可每天花一點時間消耗體力,讓身體有睡眠的需求,每周至少運動3次、且每次建議花30分鐘,如果仍有失眠問題,最好尋求醫師幫忙。

■ 你可以這樣戒安眠藥

1.每星期運動3次,每次至少要30分鐘

2.睡前少用3C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電視

3.固定上床睡覺時間

4.晚上減少喝水,避免夜間起床上廁所

5.請醫師設計睡眠處方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資料來源/張家銘;製表/陳雨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安眠藥 失眠 跌倒 暈眩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