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寵物治療 失智患者社交能力改善

治療犬「勾等」和工作人員示範社交互動。
治療犬「勾等」和工作人員示範社交互動。
圖/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協會提供

一名失智失語的百歲阿嬤,因黑色米克斯治療犬陪伴,突然喊出昔日愛犬的名字「喔黑」,讓家屬又驚又喜。醫界臨床研究,讓「毛小孩」陪伴失智患者,對穩定情緒,增進社交能力等有一定程度改善。

桃園市衛生局計畫明年與民間協會合作,將「寵物治療」引入護理之家、長照機構,幫助失智患者。「寵物治療具有神奇力量」,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理事陳美麗說,患者幫寵物梳毛,能訓練手部精細動作,提高患者復健意願,寵物帶給患者多樣感覺刺激,也能增強失智老人的社會行為,協助穩定情緒。

在協會治療犬協助下,已有成功案例。百歲人瑞「阿滿姨」失智失語,看到黑色米克斯治療犬「米歐」,原本不說話的她突然叫聲「喔黑」,跟狗兒玩得起勁。經詢問家屬,才知她曾飼養一隻黑狗叫「喔黑」,這段記憶助她重拾開口說話能力。

八旬阿嬤中風失智後住進長照機構,天天叨唸「金歹命」,總是提不起勁,人生很晦暗。動輔師帶曾是流浪狗的治療犬陪伴,阿嬤摸著狗毛說「原來你比我更可憐喔!」向狗兒承諾會好好吃藥、保持身體健康,以後帶牠去散步。

衛福部桃園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蔡孟釗說,自古以來人與動物相互依賴,接近寵物能舒緩人類緊張、不安情緒,覺得被依賴。臨床研究,寵物治療應用在失智症患者身上,能降低急躁與憂鬱情緒,增強溝通能力。

桃園市有近萬名失智患者,衛生局計畫明年引入「寵物治療」,由護理之家、長照機構提出申請,衛生局協助媒合適合的治療犬,每周二至三次,讓「毛小孩」陪伴失智患者。

陳美麗說,動物輔助治療分三種模式,寵物僅扮演陪伴角色的「伊甸園模式」、以寵物擅長技藝與個案互動的「動物輔助活動」和有明確治療目標的「動物輔助治療」。動輔師、動輔員和治療犬是治療「金三角」,會依患者情況設計不同課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寵物 長照 身心科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