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工作壓力對身體危害 等同二手菸

台灣新生報

研究發現,工作壓力對身體的危害與二手菸不相上下。
研究發現,工作壓力對身體的危害與二手菸不相上下。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工作壓力會對身體造成很大傷害,美國哈佛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甚至發現,工作壓力對身體的危害與二手菸不相上下。

這項發表於《行為科學與政策》期刊的研究發現,一個人忽視工作與各項壓力,加上吃得不健康、少運動,會對健康造成重大衝擊。

研究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約爾‧戈赫表示,許多職場推展一些身心健全計畫,但這些計畫主要聚焦於員工行為,而非真正壓力來源。這是一體兩面,一般人只注重其中一個面向,希望透過這次研究,讓民眾更了解另一面向。

這項研究當中,研究團隊比對兩百二十八份研究報告數據,以工作與家庭生活有衝突、工作負擔過大、工時過長、工作沒安全感等十大工作壓力源為指標,分析這些壓力源會對員工身心健康、死亡率造成哪些重大影響。研究含括一千多人,其中有一一五人接受較長時間追蹤。

研究結果顯示,工作不安全感、整天擔心失去工作最容易會讓健康變差,工作沒安全感的、整天擔心失業的人,健康惡化機率增加約百分之五十,工時過長則會增加兩成早死風險,而工作負擔過重會讓整體死亡率上升百分之三十五。

戈赫表示,希望這項研究可以促使公司、企業多思考如何照顧員工健康。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員工若想減輕壓力,可以嘗試寫下何時自己會感覺有壓力,舉例來說,是否只要和特定的人講話就會有壓力,此時可以思考改變一下彼此互動方式。國外心理學家建議,面臨種種壓力時,也可以想一想,自己是否喜歡現在這工作,如果一點也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或許該另外找一份會讓自己感覺開心的工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工作壓力 養生 二手菸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