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假性記憶退化 憂鬱症症狀之一

病例:一名四十幾歲陳姓婦人近來記性、睡眠都不好,服用安眠藥,但藥物越用越多才能助眠,平時生活也開始脾氣不好,影響到需要精密算計的工作,但婦人總以為是年紀大了退化,直到到精神科求診才找到病因,原來是假性記憶退化,也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

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博:

一些像陳姓婦人不知道自己罹患憂鬱症,猛吃安眠藥,反而「治標不治本」,無法對症下藥,記性越來越退化,憂鬱症是因為腦部「血清素」失調,一般而言,憂鬱症不一定要憂鬱,泛指個性緊張、記性與體力衰退、情緒起伏的情況,必須投予病患血清素(抗憂鬱劑),病人才不會越吃越多安眠藥。

使用血清素必須持續使用最少3個月,除非有懷孕可能性,一般不會有重大副作用,大部分人使用血清素前3天或多或少會有輕微頭暈現象,若超過4天不舒服,應回診與醫師說明狀況。

治療憂鬱症有「鐵三角」良方,就是以「血清素」發動身體能量,開啟「說出痛苦的能力」,再輔以「運動」及「藝術休閒」習慣的養成,以「藥」、「說」、「運」三支柱保護身體。

另一般民眾也可進行「憂鬱症篩選量表」檢測,16種項目分別是:經常失眠或過度睡眠、食慾或體重顯著改變、頭痛、思考力與注意力降低或無法做決定、過度自責或無價值感、肩頸痠痛、每天疲累無活力。

還有,可察覺的躁動或動作遲滯、胸悶、常煩躁、對喜愛的事物提不起勁、背痛、情緒低落或易哭易怒、煩到睡不著、四肢疼痛、渾身不對勁、重複出現自殺念頭、胃腸不適等,若2周內出現6種情況,就可能有憂鬱傾向,最好求醫診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血清素 安眠藥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