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告別失眠 或許你可以選擇這種方式


記者陳立凱/攝影

「明明躺一個半小時怎麼還沒睡著……」「糟糕剩四個小時可以睡,怎麼辦?」「天都快亮,乾脆起床吃早餐吧……」

你是否曾經在三更半夜,緊閉雙眼想快點入睡,腦中卻飄著這些五花八門的雜緒,總是遲遲睡不著呢?

面對失眠這個嚴重的問題,除了靠熱牛奶與熱水澡等助眠小撇步,一般的處理方式似乎就兩種:一、不知怎麼辦,只好忽略;二、每晚靠安眠藥入睡。採取忽略策略者的睡眠品質只能聽天由命,很難明顯改善;而採取吃安眠藥策略者雖可能立即有感,但用多了卻會面臨藥物依賴與戒斷的副作用,長期可能陷入「有吃未必有效,沒吃一定聽鳥叫」的睡眠魔咒,導致難以停藥。

除了看開和吃藥,我們還能怎麼辦?澳洲墨爾本睡眠研究中心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睡眠心理諮商比安眠藥物有更加良好的治療效果。

找出失眠根源 無副作用 療效更長

令人欣喜的是,相較於安眠藥的副作用與短暫療效,睡眠心理諮商沒有任何副作用,且療效常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每個人的失眠困擾其實背後都有不同的原因,睡眠心理諮商之所以有這樣的正面影響,主要原因就在與心理師進行睡眠諮商的過程中,每一個人可發現自己的失眠源頭,對症處理,而非只靠藥物控制體內的睡眠相關化學物質。

完整的睡眠心理諮商通常有六次左右的諮詢,並且有兩個層次的處理:想法層次和行動層次。想法層次可協助我們消除對於失眠的擔憂與害怕,行動層次則幫助我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睡眠規畫。

睡眠心理諮商 憂鬱情緒也會減少

早在2002年,美國一項由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合作的研究中,發現僅靠行動層次的睡眠心理諮商,就和安眠藥對於睡眠品質有一樣的改善,且行為層次的睡眠諮商對於縮短入睡時間比安眠藥有更明顯的效果。2011年日本的睡眠科學家也指出,經過睡眠心理諮商,人們不僅在睡眠方面有明顯改善,生活中的憂鬱情緒也跟著大幅減少。

如果你在睡眠遇到困難時,不妨找個睡眠諮商心理師,利用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來處理睡眠困擾。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安眠藥 失眠 憂鬱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