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春季抗敏/鼻炎手術 可以根治過敏嗎?


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醫師,我到底適不適合做鼻炎手術?」長年受過敏性鼻炎所苦的小倫,每到冬天、春天季節轉換,流鼻水、打噴嚏症狀尤其嚴重,還因為鼻涕倒流產生夜咳,半夜常驚醒,隔天上班臉上掛兩個「大黑輪」,精神不濟。

1.使用鼻噴劑  →含少量類固醇 沒那麼可怕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會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減少鼻腔分泌物,或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不少人聽到類固醇都會擔心是否出現「月亮臉」後遺症,鄭爵儀說,鼻噴劑內加入少量類固醇,僅噴在鼻子局部位置,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有些鼻噴劑2歲以上幼童就可以使用,各廠牌的鼻噴劑添加不同成效。

鄭爵儀說,類固醇鼻噴劑就像是「保養用藥」,效果不會立即見效,需要三到五天後才能舒緩症狀,患者多反映成效不錯。

2.接受鼻炎手術  →長期治療不見效 再考慮動刀

改善鼻塞的手術:長期以口服藥物或是鼻噴劑治療,效果卻不彰時,有些患者會考慮動鼻炎手術。鄭爵儀表示,常見的鼻炎手術為鼻中膈彎曲矯正、鼻息肉割除,或是下鼻甲手術,將肥厚的下鼻甲內容物抽出來,下鼻甲體積變小就不會阻礙呼吸道,以改善鼻塞症狀。但這類手術都僅針對鼻塞症狀,無法對付打噴嚏、流鼻水。

減少流鼻水的手術:坊間也有翼管神經切除手術,翼管神經主要支配鼻黏膜和淚腺的分泌,改善患者流鼻水症狀,透過手術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但翼管神經不能徹底破壞,否則可能造成眼睛乾澀的後遺症。

3.遠離過敏原

雙親患有過敏性鼻炎,小孩罹患機率很大。鄭爵儀說,過敏性鼻炎很難透過藥物、手術完全根治,即使病症改善,也可能因為再接觸過敏原而復發。遠離過敏原才是不二法門,運動增強免疫力、正確的生活習慣也能舒緩不適感。

●出們別忘戴口罩:鄭爵儀說,出門遇到空氣品質不佳,或是氣溫冷熱交替時,記得戴上口罩,避免冷風灌進鼻腔。

●使用空氣清淨機:居家可使用防塵蟎被套、每兩周定期以55~60度溫水清洗被套,定期清洗家中易積灰塵的窗簾,或是使用空氣清淨機,保持家中空氣流通。

●積極治療有必要:「不要因為過敏性鼻炎難根治就不積極治療。」桃園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莊子儀說,過敏性鼻炎不積極治療,還可能併發氣喘、鼻竇炎等症狀,鼻涕黃濁倒流引發咳嗽,咳出髒黃的痰,就要到醫院照X光,確認是否為鼻竇炎,初期多會先口服抗生素治療,若狀況一至兩周未明顯改善,就會建議開刀清出異物。

【過敏原檢測】

找出是誰搞鬼 才能治標治本

莊子儀說,慢性鼻炎分為過敏性鼻炎和血管運動性鼻炎兩種,前者的過敏原有塵蟎、貓狗毛等;後者則沒有明確過敏原,只要溫差過大就可能發作。

氣喘最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如塵蟎、貓狗毛、花粉等;而食物性過敏原則是以牛奶、海鮮、花生為主,莊子儀表示,雖然九成以上患者都對塵蟎過敏,但過敏原往往不只一個,先做好居家環境清潔,避免接觸塵蟎。

若長時間服藥、使用鼻噴劑,症狀仍未獲得改善,向醫師諮詢後,建議抽血進行過敏原檢測,找出真正的過敏原,從生活中避免接觸,才能治標又治本。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鼻炎 流鼻水 噴嚏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