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運動竟會引起過敏反應!醫師解析3類型的「麩質過敏」,建立正確的治療觀念!

麩質是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中的一種蛋白質,在台灣的飲食中,幾乎難以避開麩質,舉凡麵粉製成的食物,如麵包、PIZZA、麵條、啤酒等都有麩質的存在,圖/123RF
麩質是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中的一種蛋白質,在台灣的飲食中,幾乎難以避開麩質,舉凡麵粉製成的食物,如麵包、PIZZA、麵條、啤酒等都有麩質的存在,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常見的食物過敏原以帶殼蝦蟹最多,其餘過敏類型則以塵蟎過敏為主。歐美國家許多人有著「麩質不耐症」的問題,飲食上為此產生「無麩質飲食」,台灣近年標榜無麩質飲食也日益多見。到底什麼是麩質過敏?相較其他食物過敏有何特殊之處,聽聽專業醫師的案例分析與說明。

什麼是「麩質過敏」?運動竟也會誘發麩質過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子閔表示,麩質過敏的症狀較不明顯,常見腸胃道不適症狀,其餘非典型症狀有頭痛、關節痛等,而麩質過敏有一特殊之處,有些患者因為「運動」而出現麩質過敏反應。

一位30多歲陳姓男子,下班後準備跑步運動,運動前先吃了一塊麵包,避免待會兒運動血糖過低,沒想到運動前吃麵包的舉動,竟讓他後來跑不到10分鐘,眼前突然一片漆黑,激似過敏性休克的反應。

陳姓男子休息幾分鐘後,雖然馬上恢復正常,但他長年飽受鼻過敏困擾,直覺稍早的反應應是食物引起的過敏症狀,就醫抽血後果真被他料中,是麵包中的麩質誘發過敏。

什麼是「麩質」?麩質過敏可分為哪幾類?

麩質是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中的一種蛋白質,林子閔解釋在台灣的飲食中,幾乎難以避開麩質,舉凡麵粉製成的食物,如麵包、PIZZA、麵條、啤酒等都有麩質的存在,由於麩質具有黏著劑的效果,也被食品加工業者廣泛使用,如沙拉醬、糖果、午餐肉等,其餘還包括醬油、玉米燕麥、肉汁、能量棒、洋芋片、薯條等,甚至還有些業者會將麩質水解製成化妝品。

麩質過敏可分為三大類型:

●第一種是有遺傳性自體免疫失調症,患者接觸到麩質時,體內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小腸,導致腸黏膜發炎,小腸絨毛無法吸收養分,引起「乳糜瀉」的症狀,吃到麩質就拉肚子。第一類患者通常小時候就會被發現,同時會有嚴重骨質疏鬆,沒有及早診斷、戒斷麩質,後續也可能會出現代謝異常、神經系統病變等各類問題,不過,引起乳糜瀉的患者是少數中的少數。

●第二種是「非乳糜瀉體質」,接觸到麩質不會腹瀉,但接觸後會出現頭痛、疲勞、關節痛等症狀,由於太難與其他疾病症狀辨別,患者常會先到神經內科做一系列檢查,多年後才發現是麩質過敏。

●第三種是對小麥的麩質過敏,這類患者一大特色是,接觸麩質後運動,會引發蕁麻疹、嘴唇紅腫,嚴重易導致過敏性休克,相較於其他二類致命。

麩質過敏飲食需如何調整?須避免「慢性發炎」的發生!

麩質會導致人體過敏,主要是麩質中的兩種物質「Gliadin」及「Glutenin」,如果經檢查確認是麩質過敏的患者,可以採取無麩質飲食,症狀會明顯改善,不過無麩質飲食在台灣執行度相對高,建議可以採取只吃原型食物的方式,多可趨吉避凶。

無論是麩質過敏或是國人常見的塵蟎過敏、帶殼蝦蟹過敏等都會引發身體「慢性發炎」,林子閔表示,很多過敏兒會認為過敏反應「痛不致死」,長期忍耐,但也讓原本僅是小小的發炎,演變成慢性發炎,就比較容易累、皮膚愈來愈粗、支氣管愈來愈差等。她認為,只要有過敏症狀出現,就應該好好就醫,採取長期、穩定控制的策略,避免慢性發炎影響到其他器官。

如何正確解讀過敏原報告?

檢測過敏原建議檢測免疫球蛋白E(IgE),不建議檢測免疫球蛋白G(IgG),IgG是檢測人體對抗過敏原後產生的抗體,林子閔說,身體已經打過一仗產生的抗體,不代表身體對該過敏原過敏,僅能證明身體與其對抗過,檢驗該項目「不具任何意義」。

林子閔說,檢測過敏原後,民眾千萬不要自己判讀過敏原報告,報告中不是有紅字代表「不能碰」或「絕對不要吃」,過敏反應是有彈性的,特別是小孩免疫系統尚未完全健全,反而不斷接觸過敏原,再次檢測可能就沒有過敏的問題,因此千萬不要自行解讀報告,仍須由醫師協助判讀。

責任編輯:吳依凡

過敏原 無麩質飲食 慢性發炎 運動 免疫球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