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室內外差逾6度 小心溫差型過敏!注意「1部位」保暖

鼻過敏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癢等類似感冒症狀。圖/123RF
鼻過敏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癢等類似感冒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春暖花開,春天氣溫冷熱不定,小心過敏疾病發作。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避免過敏影響新春心情,首要避開過敏原,減少花粉接觸;若已被誘發過敏,要正確使用藥物改善;平時該好好養生,改善過敏體質。

過敏性鼻炎 國內最常見

過敏常見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皮膚起疹子等症狀,依不同狀態分為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等,支氣管過敏則會導致氣喘發生。國內最常見的過敏疾病為「過敏性鼻炎」,據統計,台灣學齡前兒童約10%有過敏性鼻炎。而導致過敏的三大因素,包含基因遺傳、免疫系統或是環境影響。

林應然說,過敏性鼻炎可分為「季節性」及「長年性」,導致季節性鼻過敏的過敏原,如花粉、黴菌等;長年性鼻過敏的過敏原,如塵蟎、灰塵、寵物毛屑、蟑螂、黴菌、空汙等。

花粉引起的鼻過敏,又稱為「花粉症」,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癢等類似感冒症狀,有些人有頭痛或太陽穴痠痛感,症狀會維持幾周到幾個月不等。林應然說,春夏季是花粉散播的時節,台灣氣候多濕冷,花粉沒辦法順利散播在空中,因此台灣人較少有花粉症,乾燥的日本較盛行,易誘發人體過敏的花粉,如柳杉、扁柏等。

塵蟎、黴菌、寵物毛屑、蟑螂、空汙等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症狀也與花粉症類似。林應然表示,多數鼻過敏患者,難以完全阻絕過敏原,即使有就醫,使用抗組織胺減緩過敏症狀,但患者仍有黑眼圈、用嘴呼吸、嗅覺不靈敏等問題。

春節聚餐多,年菜又大魚大肉,林應然說,很多民眾在過年期間,吃到螃蟹、海鮮等引發嚴重過敏就醫。台灣常見的食物過敏原為蝦蟹、海鮮、芒果、花生、牛奶、雞蛋、堅果等,這類食物常引起「過敏性皮膚炎」,全身起疹子,或是支氣管腫大,讓患者呼吸困難,若來不及就醫,恐有致命風險。

濕度50到60% 抑制塵蟎

過敏性鼻炎的老患者,或是曾有過食物過敏經驗的民眾,林應然提醒,平時要注意避免塵蟎、灰塵飄散在空氣中,清潔打掃時,可以先使用吸塵器清理後,再拆卸床單、曬棉被。建議室內的濕度維持在50到60%間,可以抑制塵蟎生長。

春節期間氣溫大多是一下濕冷、一下晴天,溫差也可能會引起「溫差型過敏」,林應然表示,溫差型過敏正確的名稱為「血管運動性鼻炎」,當處於室內外溫差相差6度以上,有溫差型過敏的民眾其交感神經會刺激鼻子,導致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眼睛癢等症狀,與過敏症狀一樣。

溫差型過敏 鼻子要保暖

溫差型過敏與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皮膚炎的發生機制不同,因此治療方式也不同。林應然說,溫差型過敏只能透過控制溫差,讓鼻子保暖,戴口罩、熱敷等方式改善;過敏性鼻炎則可使用抗組織胺,或是使用低劑量的類固醇噴劑控制。

有些民眾長期飽受過敏引起的鼻塞困擾,會到藥局購買「血管收縮型鼻噴劑」,林應然表示,鼻塞時初期使用血管收縮型鼻噴劑效果極佳,但血管擴張劑很容易出現抗藥性,藥劑容易愈用愈多,會出現反彈性鼻炎,鼻腫脹反而會更嚴重,呼籲民眾若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應穩定使用控制過敏性鼻炎的藥物,避免藥效反彈。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皮膚炎 過敏原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