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牛奶當水喝,熱量攝取超標!體重飆誘發氣喘

聽健康

00:00/00:00

秋冬是過敏氣喘好發季節,小學五年級的小志由媽媽陪同來看鼻塞及夜間咳嗽,經由病史及身體檢查,確診罹患過敏性鼻炎及氣喘。

小志是籃球校隊,有足夠中強度運動,肚子卻圓圓的,身高151公分、體重51公斤,BMI 22.36(11歲男孩正常值為14.8-20.7)過重,腰圍76公分,體脂肪29%(11歲男孩理想值是小於22%)過多了。

過重增過敏、氣喘發生率

兒童過敏氣喘有多樣的分子機轉及表現型,體重過重或肥胖也會誘發氣喘過敏,與傳統的塵蟎過敏機轉不同。

體重過重包括幼兒期持續體重過重或快速體脂肪增加,若持續體重過重,青少年時期罹患氣喘機率增2.47倍、鼻過敏機率增1.44倍;快速體脂肪的增加,亦增加兒童首次氣喘及呼吸道發炎的風險。此類型氣喘治療除藥物外,須同步控制體重,才能獲理想氣喘控制。

均衡營養有助體重控制

選擇均衡飲食比例、適當份量且不超過每日熱量需求,是體重控制飲食的必須。食物營養成分有6大類:全穀根莖類(醣類)、豆魚蛋肉(蛋白質)、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各類食物提供人體不同的必須營養素,缺一不可。

小志的基礎代謝加上運動,每日可攝取2000大卡,建議可依照「我的餐盤」來配置三餐食物比例。全穀根莖類及蛋白質各約四分之一,各色蔬菜及水果則占餐盤二分之一,蔬菜要多於水果,每類食物體積口訣:「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些、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腦海中存在各類別營養的比例及份量,既能兼顧營養需求又不需擔心熱量超標。

小志攝取過多的醣類,又把牛奶當水喝,導致他每日熱量攝取超標,體重過重,常氣喘發作。建議他三餐間應盡量喝足水分,更應學會健康均衡及適量的飲食原則。三個月回診後,小志的體重減了1公斤、腰圍少了2公分,加上藥物治療,氣喘過敏控制十分穩定。

體重過重 氣喘發作 過敏性鼻炎 體脂肪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