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血痰、血尿、腎衰竭 血管炎作怪

一名60歲婦人突然發燒血尿,還咳出血痰,就醫時,醫師還以為是肺結核,但查不出原因,直到突發性腎衰竭,病情急遽惡化,會診風濕免疫科醫師後,才確診為ANCA血管炎在作怪。

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表示,血管炎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其中以ANCA血管炎病情較為嚴重,列於重大傷病項目之一。由於初期血管炎症狀無特異性,容易被忽視,看起來像是鼻竇炎、肺炎、腎絲球腎炎等,經常經過多次檢查、治療,才會被懷疑是血管炎。

「血管炎惡化速度相當快」邱瑩明曾收治一名15歲少女,從急性鼻竇炎合併中耳炎、出現皮膚紫斑到呼吸衰竭、腸壞死,僅一個月的時間便撒手人寰。

傳統治療僅能以大量類固醇與化學藥物壓制病情,但常因病情嚴重而使用高劑量藥物,以致抵抗力下降,增加感染風險。

以該名60歲婦人為例,因傳統治療的化學藥物和類固醇副作用大,加上服藥順從性不佳,才會導致腎衰竭惡化至洗腎,日前又因解血便再度住院觀察。

彰基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留美萍表示,「B細胞標靶藥物」已於日前通過健保給付,經濟負擔降低,可望有效提升治療順從性,患者也能擁有更佳的生活品質。該藥物對ANCA血管炎的療效與傳統藥物相當,且副作用明顯降低;研究甚至發現,對復發病人效果比傳統藥物佳。

由於民眾對血管炎相當陌生,邱瑩明提醒國人,若有某器官經常出現症狀,卻一直找不出原因,再加上多個器官同時出現病變,例如皮膚、肺部、腎臟、神經系統等,就應該立即就醫,這極可能是血管炎作祟。

血管炎 血尿 血便 腎衰竭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