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最愛問【肺纖維化】自體免疫病患注意3大警訊 慎防肺纖維化

聽健康

00:00/00:00

56歲黃女士長年走路喘、易疲勞,連下床都會喘,某次感冒就醫,且皮膚出現紅斑、潰爛等症狀,醫師聽診肺部呼吸聲,驚覺有異,建議轉診至北榮,確診為自體免疫疾病皮肌炎併發肺纖維化,醫師提醒,「乾咳、走路喘、體力下降」為肺纖維化三大警訊,務必提高警覺。>>延伸閱讀/認識失控的肺纖維化

據統計,台灣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每年新增4000例,截至今年7月累計逾12萬人,位居十大重大傷病第3名。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免疫系統攻擊肺部等內臟器官,引發間質性肺病,導致肺纖維化,但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延遲就醫,時肺功能嚴重下降,錯失早期治療時機。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指出,硬皮症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皮肌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均為肺纖維化的高風險群,近3成發展成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嚴重時因呼吸衰竭死亡,10年存活率僅剩一半。

肺纖維化早期症狀較難察覺。亞東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表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出現「長達2個月以上的乾咳、走路喘、體力下降」等三大徵兆,需特別注意,肺恐已纖維化,病情不可逆且可能急速惡化。

鄭世隆建議,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定期接受肺部檢查,每半年檢測一次肺功能,由醫師聽診後背下肺葉呼吸聲,並搭配一年一次的高解析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及早檢測、及早用藥治療。

自體免疫疾病 肺纖維化 乾燥症 硬皮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