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疏於除濕讓孩子過敏 11%家庭環境真菌超標

疏於除濕讓孩子過敏。示意圖/Ingimage
疏於除濕讓孩子過敏。示意圖/Ingimage

季節交替之際,過敏的孩子又開始打噴嚏、皮膚癢,但很多家長不知道的是,潮濕環境助長真菌孳生,也是導致過敏的元兇。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與多個研究單位合作大型研究計畫,其中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的研究發現,11%中部家庭中真菌濃度超標,而且數量最多的前三名,都是醫學實證確立與過敏相關的真菌。

王淑麗表示,這次國人每天約有80到90%時間待在室內, 國外調查顯示新生兒與幼兒近乎百分百長時間待在家裡。 胎兒及幼兒時期的且免疫系統和器官發育還在快速發展,承受污染物容易造成永久健康危害,使得肺部的發育較不完全。這次研究針對73戶竹苗地區的家庭,包括40個男孩和33個女孩,平均年齡僅5.6歲。

結果發現,有11%家戶真菌濃度超過我國環保署的標準,採樣前三名真菌種類都與過敏性反應有正相關,是枝孢菌屬(Cladosporium)、麴菌屬(Aspergillus)、青黴屬(Penicillium)。高達49%家戶回報家中孩子有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哮喘過敏性鼻炎其中一種過敏症狀。

王淑麗表示,室內濕度高會有助於真菌在灰塵、建材、家具表面生長,建議要定期清潔居家環境,保持乾燥。勤換空氣清淨機濾片、善用除濕機,都有助空氣保持乾燥、降低懸浮物,保持空氣品質。

王淑麗提醒,除了真菌之外,在煮飯時間、戶外交通尖峰時間,室內空氣品質都會變差,小孩睡覺前如果有跳床的習換,也會引起揚塵,增加室內空污微粒濃度。建議在煮飯時間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並且把廚房的門關上,防止油煙溢散;如果住在交通要道或馬路邊,交通尖峰時間應先關上窗戶。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癢 除濕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