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喝可樂會痛風?風濕科醫師解密 竟是果糖在搞鬼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許伯爵。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許伯爵。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痛風是困擾現代人的疾病之一,因此多數人都知道內臟、貝類等高普林食物名列痛風忌口清單,也知道避免啤酒、烈酒等酒精性飲料,但台中榮總埔里分院醫師提醒,常喝可樂、雪碧等碳酸飲料也恐掉入果糖糖漿的陷阱,增加痛風發作風險。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指出,痛風是人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異常或者是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異常,所引起的疼痛疾病,身體血液中尿酸的濃度過高,而使尿酸鹽結晶沉積於關節、肌腱內四周所造成的關節炎,發作時甚至會痛到無法行走。

而大多數痛風患者,甚至沒痛風的人都知道有些食物,像是內臟、貝類等易引起痛風發作,對於喝進去的東西,啤酒、烈酒或任何酒精性飲料,多數人也都知道有痛風病史的患者應該要避免,但像是可樂、珍珠奶茶等飲料卻很容易被忘記。

埔榮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許伯爵說,根據2008年美國研究團隊經實驗證實,含糖碳酸飲料會增加痛風發作風險,但其中關鍵在於「糖」,當人類使用果糖時,不論是用吃的,還是將果糖放在點滴裡面打到身體裡,都會促進身體產生尿酸。

尿酸生成讓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急速上升,對於有高尿酸血症或曾有痛風發作的患者而言,果糖所帶來的提升血中尿酸濃度效果更強,所以使用果糖會增加血中尿酸,同時也提高痛風發作機率,而高果糖糖漿正是可樂等碳酸飲料最常使用的糖。

許也提到,高果糖糖漿除易增加痛風發作風險,長期使用也較容易有代謝性疾病,還可能會增加肥胖問題;埔榮也提醒,除了含糖碳酸飲料,珍珠奶茶等手搖飲品也常會使用液態糖漿等增甜劑,因此建議民眾減少糖類攝取,才是健康根本。

痛風 高尿酸血症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