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吃完火龍果呼吸困難休克 原來過敏

火龍果。
火龍果。
報系資料照 記者趙容萱/攝影

嘉義市王姓男子對奇異果過敏,前天吃完火龍果後突然呼吸困難、頭暈、全身無力,妻子嚇得立即報案,消防隊到場急救時王男已呈休克,經送往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救治暫無大礙,將會診免疫風濕科做過敏反應檢測,確定過敏原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急診主任蔡政翰說,患者入院已出現過敏性休克症狀,家屬表示患者吃完火龍果就不舒服,經藥物、點滴治療一小時後,血壓呼吸都已恢復正常、生命徵象穩定。

蔡政翰說,自然界造成過敏物質種類很多,常見藥物、甲殼類海鮮,或水果、豆類、蛋類等食物過敏,奇異果、草莓和火龍果的果實中都有一顆顆小籽,這些籽就是常見的過敏原,另外自然界昆蟲、蜂類、紅火蟻等也都可能引起嚴重過敏症狀,建議曾發生過敏狀況的人,可至免疫風濕科做過敏原檢測,確定過敏原,以利預防。

嘉義市消防局表示,前天上午救護人員抵達上海路某檳榔攤前,31歲王男已倒臥檳榔攤旁地上,太太緊張表示,先生過去曾對奇異果過敏、已很久沒食用,但從沒吃過火龍果,沒想到剛吃完火龍果就突然呼吸困難,且頭暈全身無力、不支倒地。

救護人員評估王男生命徵象,脈搏已超過每分鐘120次、出現休克症狀,立即給予面罩給氧氣,並靜脈注射生理食鹽水維持良好循環,送醫院診治。

台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羅佳琳表示,過敏威脅無所不在,令人難以察覺的過敏原,一不小心,就會引發過敏症狀。食物是引發過敏的主要來源之一,其中常見引發過敏的水果,則包括奇異果、鳳梨、芒果等。

食物過敏分為急性和慢性過敏,羅佳琳指出,急性過敏的致病因素與食物中的蛋白質有關,通常發生於進食後2小時以內;慢性過敏的致病因素,與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所形成的某些代謝產物,或過敏原的累積導致,通常發生於進食後1到3天之間。

想要減輕食物過敏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出過敏原,並且確實避開它。羅佳琳建議,可利用「過敏檢測」找出過敏原,只要抽血約5cc,幾周過後就可得知結果。

過敏原 火龍果 奇異果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