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無論吃多少感冒藥都不會痊癒?你可能是「花粉症」

時序進入3月,正是春暖花開好時節,但花粉症的過敏現象,讓許多日本人想到春天就鬱悶。
時序進入3月,正是春暖花開好時節,但花粉症的過敏現象,讓許多日本人想到春天就鬱悶。
路透社

春暖花開,是出遊的好時機,又正值清明連假,不少景點都擠滿了賞花及攝影愛好者,但對於花粉症的病人來說,卻是夢魘的開始!

花粉症其實是過敏性鼻炎的一種,隨著季節發作,國外又俗稱Hay Fever,乾草熱或花粉熱,一般像北美及日本等比較乾燥的地方比較常見。在日本,花粉症的高峰期是每年2至4月花季的時候,但在其他季節或地區都可能發生,而且不是只要會開花的植物的花粉才會引起過敏,有些樹或草甚至農作物繁殖的季節,也會散發出大量孢粉,進而引起過敏。

常見過敏4大症狀:

.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癢。

.眼睛癢、眼周皮膚紅腫、流淚。

.上顎及喉嚨癢、咳嗽。

.若本身有氣喘的患者較易被誘發。

花粉症有季節性,在每年2至4月或10至12月,隨著植物花期變化,花開時患者才會開始出現過敏症狀,而常在環境中存在的過敏原如塵蟎、動物毛,只要一直暴露在有過敏原的環境中,過敏症狀就會不分季節的經年性發病。

台灣哪些植物容易引起花粉症?目前缺乏大型的本土性研究,會引發過敏的花粉或孢粉,主要來源以風媒種類為主的植物,只有少數為蟲媒花。因此,如果花粉產量大、花數眾多、各花部特徵利於以風散播,以及株數多且分布廣及常見的植物較容易引起過敏。此外,花粉的傳播,多以近距離為主,大多是發生在花粉源頭的地區內 。

台灣氣候潮濕,花粉的位置較近地面,引發的花粉過敏較不明顯,加上黴菌及塵蟎過敏較多,因此在國外是常見現象,但在台灣的花粉熱臨床確診比例不高,也缺乏本土的花粉過敏原檢測試劑;國內採用的過敏原試劑都來自國外藥廠,所以只能檢測出國外常見的花粉過敏原。

由於花粉能附著在空汙PM2.5與PM10上一起飄散,隨空汙問題,花粉過敏也可能加劇。但究竟是空汙過敏或是花粉過敏,須予以釐清。

許多有花粉症的人都不知道,因為花粉症的症狀和感冒類似,常會讓人誤會自己感冒了,然而當患者的生活環境中一直存在過敏原─花粉,症狀就會持續,無論吃多少感冒藥都不會痊癒。尤其有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反覆就醫,卻不見症狀好轉,會建議有此困擾的民眾,可以至醫院進行「過敏原檢驗」,找出真正過敏原凶,才能對症預防。

過敏原 花粉 過敏性鼻炎 PM2.5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