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27歲女慶生狂嗑5天火鍋 竟「急性痛風」發作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避免急性痛風發作,建議民眾吃火鍋時若想喝熱湯,可以先喝一開始煮的湯頭就好。圖/豐原醫院提供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避免急性痛風發作,建議民眾吃火鍋時若想喝熱湯,可以先喝一開始煮的湯頭就好。圖/豐原醫院提供

最近氣溫驟降,許多民眾都會吃火鍋暖身,台中市豐原區一名27歲潘姓女子,體重高達83公斤,一連吃了好幾天火鍋,未料導致左側大腳趾紅腫熱痛,甚至半夜痛到難以入眠,到衛福部豐原醫院就診發現,竟是急性痛風發作。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痛風沒有分季節,但每年冬天卻是最多人求診,尤其天氣愈冷,急性痛風患者有增加趨勢,因為大家喜歡在冬天吃火鍋,卻不知道湯裡含有高含量的普林,當新陳代謝後成了尿酸,尿酸高時急性痛風也就容易發生。

潘女雖沒有痛風家族史,卻因前陣子生日聚餐,與朋友們一連吃了5天火鍋慶生,造成尿酸值數高達8.7 ,一般女性6.5以下、男性7以下;潘女尿酸超過標準值,導致左側大腳趾紅腫又痛,急性痛風發作,經過藥物控制及飲食改善,痛風已獲控制。

胡宗慶說,避免急性痛風發作,建議民眾吃火鍋時若想喝熱湯,可以先喝一開始煮的湯頭,因煮到後面火鍋料會愈加愈多,甚至肉片、海鮮也會一併加入鍋中,此時湯頭雖濃郁好喝,但普林含量也會增加,若持續喝湯,發生急性痛風的機率就會提高。

痛風 火鍋 尿酸 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