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益生菌對過敏氣喘沒幫忙?醫師良心建議:好菌自己養

7歲賴姓男童(右)氣喘發作,咳到右眼結膜下出血住院,經接醫師陳敏恭建議,停用益生菌並接受常規治療、大量的運動與作息正常,過敏症狀趨於緩解。記者趙容萱/攝影
7歲賴姓男童(右)氣喘發作,咳到右眼結膜下出血住院,經接醫師陳敏恭建議,停用益生菌並接受常規治療、大量的運動與作息正常,過敏症狀趨於緩解。記者趙容萱/攝影

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說,很多家長在門診詢問市售益生菌對小孩過敏、氣喘有幫忙嗎?該不該給孩子服用?他整理最新醫療文獻及國外報導顯示,服用益生菌不但沒療效,少數甚至有副作用,台灣兒科醫學會臨床建議與指引也提到,「目前證據不支持益生菌可預防或治療氣喘與過敏性鼻炎」。陳敏恭建議,想要給孩子吃市售益生菌的家長,最好能先諮詢醫師,遵循醫師的建議與指導。

陳敏恭認為,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服用市售益生菌對孩子效果非常有限。除非小孩是因疾病,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必須使用特別菌株的益生菌。他建議,靠均衡的飲食攝取,如蔬菜、水果、低糖優格,以及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來養活我們自己腸內固有的益生菌,就是所謂的「好菌,靠自己養」。

7歲賴姓男童從4歲出現鼻過敏、氣喘症狀,賴媽媽在過去一兩年,斷斷續續給賴姓男童服用市售益生菌,但發現過敏狀況沒改善,3天前,男童因氣喘發作,咳到右眼結膜下出血住院,經接醫師陳敏恭建議,停用益生菌並接受常規治療、大量的運動與作息正常,過敏症狀趨於緩解。

另有一名4歲鄧姓女童有鼻子過敏、過敏性結膜炎及輕度異位性皮膚炎,從4歲開始每天服用一顆益生菌,持續半年之久。服用後家屬發現對過敏疾病沒有改善效果,向醫院求診。

陳敏恭說明,醫藥等級的益生菌可改善急性腸胃炎、便祕、腸躁症等,待急性症狀改善後即可停用;坊間宣稱益生菌可以改善鼻子過敏、氣喘或感冒。但今年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發布,鼻過敏和氣喘是英國常見的疾病,益生菌不但沒有療效,且少數人甚至有副作用;台灣兒科醫學會及最新醫學資料庫(UpToDate)今年的研究也不建議益生菌用在預防感冒或治療氣喘與過敏性鼻炎。

益生菌 過敏性鼻炎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 鼻子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