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治療過敏不能只靠藥 改變生活飲食更關鍵

有些民眾過敏就自行吃抗組織胺,但可能只能短暫緩解,停藥後症狀又出現。小兒科醫師潘俊伸今天說,治療過敏應搭配生活、飲食習慣改變。

34歲張小姐從小就過敏,只要鼻塞過敏就會吃抗組織胺,但吃藥後常常提不起勁、有倦怠感。皮膚只要曬到太陽或擦防曬乳也會起疹發癢,導致她不喜歡戶外活動。更糟的是,曾論及婚嫁的她因過敏嚴重,遭前男友媽媽質疑會有不好基因遺傳,婚姻告吹。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上午在記者會表示,也曾有病患從小受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困擾,原本在青春期後逐漸改善,以為從此與過敏掰掰;但出社會工作後,每天早上醒來就開始不斷打噴嚏、流鼻水,同事及主管害怕被「傳染」,她的人際關係變差,也使工作表現失常,可見過敏對民眾的生活影響深遠。

潘俊伸說,因疫苗及抗生素發展,免疫性疾病逐漸取代感染性疾病。過敏是免疫系統失衡所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不良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遺傳、環境因子都是重要因素。過敏對身體會產生許多影響,如氣喘、鼻炎、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食物過敏等。

過敏症狀會反覆不停,潘俊伸表示,人體免疫系統有Th1(第一型幫手T淋巴球)及Th2(第二型幫手細胞)兩種路徑,如果Th2太活躍就會產生過敏。

以藥物治療來說,抗組織胺抑制過敏效果快,可緩解急性問題,但無法抑制Th2反應,只要停藥症狀可能再出現,有些患者對於停止藥物後,過敏症狀又反覆出現感到很困擾,甚至有放棄治療的念頭。

潘俊伸說,過敏是免疫系統的問題,除藥物,也可使用減敏治療讓體內免疫反應逐漸改變,減低敏感度等,但如果配合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如增加腸道好菌,減少壞菌,降低環境過敏因子,減少暴露在過敏的環境中,會達到更好的效果。

腸道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潘俊伸說,攝取足夠蔬果、養成均衡飲食及排便的習慣、多運動,或適時補充益生菌可以增加腸道的好菌。

但很多人嘗試用益生菌改善過敏,效果眾說紛紜。潘俊伸表示,不是每一種益生菌都適合每一個人,同樣都是過敏症狀,每個人的免疫反應也可能不一樣,或可透過檢測了解適合的益生菌種。長遠來看,未來也可能出現基因疫苗,直接改善過敏體質。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