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木棉花絮飄散 醫師建議敏感族群戴口罩自保

每到五月木棉花結果後,蓬鬆的棉絮隨風飄散開來。聯新國際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葉松峰提醒敏感族群,可配戴口罩自保,減少接觸棉絮引發過敏。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每到五月木棉花結果後,蓬鬆的棉絮隨風飄散開來。聯新國際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葉松峰提醒敏感族群,可配戴口罩自保,減少接觸棉絮引發過敏。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火紅木棉花盛開美不勝收,但是近來蓬鬆的棉絮,隨風漫天飄散,卻苦惱了過敏體質民眾。聯新國際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葉松峰提醒,敏感族群可配戴口罩減少接觸棉絮。若反覆出現上呼吸道及眼部過敏症狀,應到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

每年5月木棉樹開花結果,棉絮、種子開始掉落,輕飄飄的白色棉絮隨風飛揚,飄進住家令民眾感到困擾,紛紛拿出掃把、吸塵器等工具清潔。對棉絮過敏者,更是苦不堪言,紛紛戴起口罩自保,以免接觸到飄散開的細小棉絮後,不停流鼻涕或因眼睛紅癢而不斷揉眼睛。

聯新國際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葉松峰表示,平時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異位性體質的族群,在接觸木棉花絮時可能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因此要特別注意。建議可配戴口罩,減少接觸飄散空氣中的細小棉絮,同時應減少在棉絮正要發散,或剛掉落還沒完全清除時外出活動,避免接觸過敏原

葉松峰說,常見的過敏原如塵蟎、動物毛等,大多是較長時間存在,也比較被容易接觸到;木棉花棉絮並不是常見的過敏原,而且有季節性的特定時間,飄落範圍也會受到風向和環境的拘限,相對而言比較容易防範。

接觸木棉花可能引起的過敏反應,大多是出現過敏性鼻炎、鼻塞、流鼻水或是眼睛紅癢等,上呼吸道及眼部的過敏症狀,可能會影響日生活,造成晚上睡眠不足等困擾。若過敏症狀持續2周以上,或是不舒服情況合併發燒, 並且引起其他併發症,就應該到醫療院所進行檢查與治療。

過敏原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反應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