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季節轉換過敏常發作 中醫調養緩解幼兒過敏蕁麻疹

過敏季節家長憂心,中醫調養緩解幼兒過敏蕁麻疹。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過敏季節家長憂心,中醫調養緩解幼兒過敏蕁麻疹。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季節轉換是過敏好發時期,4歲的小璇在幼兒期有過敏性鼻炎,去年6月爆發急性蕁麻疹,必須吃藥控制皮膚紅腫又癢,停藥又復發,且常在夜間因不舒服哭醒,嚴重影響睡眠,隔天精神很差。大林慈濟中醫部婦兒科主任陳柏全針對小孩過敏體質進行調養後,一併改善蕁麻疹與鼻子過敏的問題。

小璇去年爆發急性蕁麻疹,大腿長出像是粟粒疹的紅疹,不斷地抓癢,吃了抗組織胺約4個月後,轉變為慢性蕁麻疹,天氣悶熱時,孩子常因癢而抓到破皮。

陳柏全表示,季節交替時常見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過敏疾病。蕁麻疹是因身體接觸到一種或多種過敏原所引起,過敏原可能來自食物、藥物、感染、物理性刺激、吸入性過敏原、情緒、內分泌、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等因素。

他指出,透過中醫「辨證論治」,發現小璇的慢性蕁麻疹體質屬於陰虛熱盛的證型,進一步經以滋陰清熱中藥調治,有效改善過敏體質,連過敏性鼻炎也都獲得改善。

陳柏全醫師呼籲,蕁麻疹患者不要吃牛奶、蛋、魚、蝦、蟹、蔥、韭、竹筍、芒果、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或注射,並積極找出、去除或避免病因。像小璇的過敏原是海鮮、花生、巧克力、香菇、橘子等,只要避免食用,保持情緒安適,並加強體能鍛鍊,將有助病情的緩解。

慢性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過敏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