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痛風有多痛?53歲男被活活痛死 5步解除這顆「炸彈」

痛風患者喜愛大啖海鮮、火鍋,痛風史長達20年,手指關節及手肘處關節竟腫脹變形,圖非當事人。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痛風患者喜愛大啖海鮮、火鍋,痛風史長達20年,手指關節及手肘處關節竟腫脹變形,圖非當事人。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我們常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命,而痛風的疼痛,比牙痛還要厲害十倍。

有人這樣比喻痛風:惡魔不停地撕咬你的腳。江西53歲的趙師傅,生命就終止在這種疼痛之下……

痛風到底有多要命?要怎樣預防?跟著三甲傳真來了解一下!

53歲男子痛風發作,被活活疼死

來自江西的趙師傅,今年已53歲。

對於已經患有痛風20年的趙師傅來說,痛風這件事他毫不在乎。

每天依舊抽煙、喝酒,就連在吃飯上也是大魚大肉,可謂神仙一樣的生活,痛風發作起來,也就是吃一點止痛藥就敷衍了事。

時間長了以後,趙師傅在某天夜間痛風發作起來,就連吃止痛藥也不管用,最終引起多個器官功能衰竭。醫院進行了全力搶救,但仍舊沒能將其挽留,最終活活疼死!

痛風,疼起來像老虎在咬關節一樣!

痛風,俗稱「白虎歷節」。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痛風發作起來,就像「老虎在咬關節」一樣。

從醫學角度來說,痛風是由單鈉尿酸鹽沉積所致的晶體相關性關節病,與嘌呤代謝紊亂或尿酸排泄減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關。

尿酸沉在哪裡、哪裡痛!

尿酸是人體的代謝垃圾。人體內有一個容納尿酸的「漏斗」。一旦漏斗中的尿酸過多,或漏斗出現問題,尿酸就會被帶到血液中,這就是高尿酸。

血液中尿酸達到420(女性360),就會在許多器官組織中沉積,引發各種疾病。

正常的情況下,尿酸是溶解在血液中,但是當血液中尿酸納過高、人體無法正常代謝,就會解析成結晶,形成「痛風石」。<br />圖/ingimage
正常的情況下,尿酸是溶解在血液中,但是當血液中尿酸納過高、人體無法正常代謝,就會解析成結晶,形成「痛風石」。
圖/ingimage

1 沉積在軟骨

引發痛風性關節炎。50%以上的痛風性關節炎發生在大腳趾,反復發作後,也可能出現在足部、踝部、膝關節等其他關節。

2 沉積在腎臟

引發痛風性腎病。嚴重時可能出現腎功能不全,甚至衰竭。

3 沉積在尿路

引起尿路結石。

4 加重心血管疾病

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患者急性心梗的發病率比正常人高26%。

5 加重糖尿病等代謝病

高尿酸血症患者中20%~50%的人患有糖尿病。

8類人必須定期查尿酸

不少高尿酸血症患者,因為一頓大魚大肉引起急性痛風發作。令人驚訝的是,許多人壓根不知道自己的尿酸異常。

其實,如果能早期監測血尿酸濃度,疾病是可防可治的。以下8類人群應定期監測血尿酸濃度:

60歲以上的人群。 

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絕經期後的女性。

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病(如腦梗塞、腦出血)病人。

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

原因未明的關節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患者,以單關節炎發作為特徵。

腎結石,尤其是多發性腎結石及雙側腎結石患者。

有痛風家族史的人。

愛喝酒吃肉中老年人群。

凡屬於以上任何一種情況,均應主動去醫院查查尿酸。

如果首次檢查血尿酸正常,也不能輕易排除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的可能性,應至少每年健康體檢一次。

5步解除這顆「定時炸彈」

對尿酸高的人來說,能不能「管住嘴」跟病情緊密相關。下面5招能幫你更好地控制尿酸。

1.避免高嘌呤飲

想讓尿酸降下來,首先應避免高嘌呤飲食。痛風和高尿酸者應避免食用超高普林食物,對於中高普林食物也要嚴格限量;至於中低普林食物吃的時候要稍加注意,而低普林食物則就比較不用顧忌。

食物嘌呤等級表。圖取自邵逸夫醫院
食物嘌呤等級表。圖取自邵逸夫醫院

2.減少高熱量食物攝入

營養過剩是高尿酸血症的發病因素之一。大多數痛風患者都有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因此,需要降低膳食能量,加強體育鍛煉,維持合適的體重。

3.遠離酒精

酒精在體內轉變成乙酸,可以抑制尿酸在腎臟的排泄,所以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盡量不要飲酒。

痛風急性發作期、藥物控制不佳或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的患者應禁酒。

4.多喝水、多排尿

多喝水、多排尿有助於增加尿酸的排泄,稀釋尿液,減少尿酸鹽在腎臟和尿路的沉積。每天的飲水量最好達到2000毫升以上,保證尿量在1500毫升以上。 

5.低鹽、低糖飲食

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往往伴有高血壓,建議每天食鹽用量不超過6克(約1啤酒瓶蓋)。

此外,忌暴飲暴食、忌辛辣、忌過度疲勞、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也是降低血尿酸的有利方式。

預防痛風重飲食控制,吃鍋更要注意。<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預防痛風重飲食控制,吃鍋更要注意。
圖/本報資料照片

警惕痛風的8個誤區

對痛風患者而言,光靠減少高嘌呤食物攝入還遠遠不夠。這8個痛風誤區你必須小心。

誤區一:喝白酒沒問題

老觀點:過去總認為,痛風患者不能喝啤酒,白酒卻很少有人提及。

對痛風病人來說,糧食釀的酒都是不能喝的,包括白酒。

這是因為酒精的攝入會影響尿酸的排泄。酒類飲品本身含有高嘌呤物質,大量飲酒可促進肝臟內的三磷酸腺苷降解,還可引起高乳酸血症,導致尿酸生成增多,排泄減少。

誤區二:豆製品不能吃

老觀點:豆類和豆製品為高嘌呤食物,痛風病人不能吃。

豆類尤其是豆製品,不但不會引起血尿酸水平升高,反而可降低血尿酸,它們是痛風的保護因素。

痛風病人的飲食應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用堅果、花生、豆製品、橄欖油等替代飽和脂肪酸含量多的紅肉。

誤區三:蔬果可以隨便吃

老觀點:水果、蔬菜為低嘌呤食物,痛風病人可以隨便吃。

富含果糖或甜味的軟飲料、果汁、富含糖分的水果是新發現的痛風危險因素。

另外,菠菜等含有草酸較高的蔬菜,易與血液中的鈣形成草酸鈣,可能引起結石,痛風患者應少吃。

高糖份的果汁也可能引發痛風。<br />圖/shutterstock
高糖份的果汁也可能引發痛風。
圖/shutterstock

誤區四:減肥就是要禁食

老觀點:肥胖是痛風的高危因素,要減肥就是要禁食或過度飢餓。

減肥對痛風病人很重要。痛風病人的飲食以控制在正常人食量的80%~90%左右為宜,也不要禁食和過度飢餓。

減肥應從改善生活方式著手,即:有效運動,控制體重,減少總熱量10%~20%,限製菸酒,少吃海鮮、動物內臟等含高嘌呤的食物,避免血尿酸過高。

誤區五:不發作就不用吃藥

老觀點:痛風只是關節疼痛,痛就吃點止痛藥,不痛時就不管。

痛風的根本問題是尿酸高,只有把尿酸降下來了,才能減少痛風發作的次數、減少高尿酸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通常建議,要把血尿酸降低到360或300微摩爾/升。所以,經常痛風發作的患者,在不發作的緩解期,可以做降尿酸治療。

平時多喝開水,飲水2000毫升,隨時隨地小口喝,特別是運動期、睡前、晨起、洗澡後更要喝。

誤區六:忌口了就不用吃藥

老觀點:很多患者認為控制飲食了,就可以不吃藥了。

事實上,很多痛風患者飲食控制得非常嚴格,痛風還是會發作。

痛風是嘌呤代謝紊亂所導致的疾病,直接原因是高尿酸。只控制飲食,不吃藥不行。一旦確診為痛風,應該到風濕免疫科就診。

誤區七:單純痛風不會引起其他疾病

老觀點:痛風沒什麼可怕的,只是發作時,患者感覺比較痛苦,等急性期過去了,也就沒有大礙了。

高尿酸血症是冠心病、高血壓、腦卒中的獨立危險因素,與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密切相關,因此控制高尿酸血症不僅是降低痛風的發生,而是降低其伴隨的代謝紊亂等慢性疾病的發生。

誤區八:痛風是老年病

老觀點:痛風九成以上都發生在成年男性身上,往往更青睞中老年人,是個老年病。

現在,年輕人也開始越來越多地患上痛風,它再也不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痛風好發於青壯年男性,女性比較少見,是一種人體代謝系統紊亂性疾病。

原文出處

高尿酸血症 痛風 關節炎 腎結石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