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機器人生活疼痛30年 僵直性脊椎炎怍怪

60歲陳姓男子罹患僵直性脊椎炎30餘年,期間藉由藥物舒緩身體不適,去年身體疼痛感越來越明顯,整個人的活動僵直如機器人,後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揮別機器人人生。

衛福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今天表示,陳男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已有30多年,期間都是藉由藥物或偏方改善身體的不舒服,沒有積極治療病因。

去年,陳男身體的疼痛感己變得越來越明顯,整個背僵硬的像竹竿、靈活度如同機器人,連簡單的轉個頭看後面,也要身體一起轉動才可以。

微創骨科主任江福財指出,僵直性脊椎炎雖然主要會侵犯脊椎造成脊椎沾黏在一起,而形成所謂的竹子脊椎,仍有10%至15%機會侵犯到兩側髖關節,造成不同程度的髖關節炎發生。

江福財表示,最嚴重的情況會造成髖關節黏連在一起,形成髖關節活動障礙,無法自由伸展彎曲、坐立、及蹲下,對生活產生極大困擾。

江福財說,膝關節增加代償性活動也會造成膝蓋日益疼痛,病人因右側髖關節嚴重黏連,正常解剖結構嚴重改變,外加髖關節完全無法活動,徒增手術困難度。

陳男歷經3個小時手術,順利完成右側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擺脫30多年困擾,揮別機器人生。

胡宗慶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在20至40歲年輕男性,男女比例為3:1,台灣的盛行率為千分之四左右,臨床上常見的症狀為下背疼痛、晨間僵硬、活動後會改善,這種疼痛會好好壞壞,有時痛到難以下床行動、有時又只有輕微疼痛感。

胡宗慶建議,如有類似症狀及家族史,可到免疫風濕科接受檢查,確定診斷後接受治療,才能免於病情逐漸惡化。

僵直性脊椎炎 關節置換 關節炎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