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花14年才確診 醫師籲當心此病

有調查顯示,近4成5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從發病到確診歷經超過100個月(約8年);另有患者歷經14年才確診。照片為示意圖。圖/ingimage
有調查顯示,近4成5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從發病到確診歷經超過100個月(約8年);另有患者歷經14年才確診。照片為示意圖。圖/ingimage

你會偶有下背痛的感覺嗎,得當心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上身。有調查顯示,近4成5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從發病到確診歷經超過100個月(約8年);另有患者歷經14年才確診,可見疾病認知度之低。

中心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周昌德表示,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男性,在台灣逾20萬人罹患;此為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主要症狀為晨間僵硬及發炎性下背痛,通常會持續3至4個月,常被民眾誤認為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等原因。但若忽略發炎可能致脊椎沾黏變形,會導致身體僵直,不能正常轉動、彎曲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孚爾表示,去年曾針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4成5的患者從發病到確診歷經超過100個月(約8年),足見其時間漫長與疾病認知度之低。

林孚爾本身即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今年58歲的他,已跟僵直性脊椎炎共處37年。他表示自己在當兵前騎車出過車禍,21歲當兵時受傷而發病,只是當時對僵直性脊椎炎沒有概念,以為是搬重物、受傷的職業傷害而造成背部僵硬、疼痛,都看骨科、貼藥膏了事。

直到35歲時,經友人介紹至北榮看風濕免疫科,才確診自己經年累月的腰痠背痛,竟是僵直性脊椎炎,所幸症狀仍算輕微,以口服藥物加上運動復健治療後改善。林孚爾笑說,他現在長期保持游泳與路跑作為運動復健,去年更在10公里的賽事中獲得第12名,也算是另一種收穫。

周昌德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目前治療方式尚分為復健運動治療、口服藥物治療及生物製劑治療3種;在臨床上,醫師會根據每位患者疾病的嚴重程度給予用藥建議。周昌德提醒,患者應積極與主治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輕忽脊椎沾黏帶來的影響。

此外,該協會順應潮流,結合疾病衛教、針對僵直性脊椎炎年輕患者成立病友會,以直播方式並找來名人分享患病點滴,期引發更多關注。

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