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反覆過敏…小心賈伯斯症候群

年僅17歲的林小弟(見圖)長年飽受「賈伯斯症候群」的影響,到處可見抓痕的結疤,今天和媽媽一起現身說法。 記者鄭清元/攝影
年僅17歲的林小弟(見圖)長年飽受「賈伯斯症候群」的影響,到處可見抓痕的結疤,今天和媽媽一起現身說法。 記者鄭清元/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約有三分之一孩童有過敏體質,過敏情況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醫師今天提醒,若孩子反覆過敏,甚至導致嚴重感染、住院,可能是基因突變的「賈伯斯症候群」,造成先天免疫缺損。

孩子反覆過敏常讓家長很頭痛,一名17歲的林小弟,從2、3 歲開始皮膚就經常搔癢,身上到處可見抓痕的結疤,特別是手肘、膝蓋關節等部位的情況特別嚴重。後來他開始出現反覆性鼻竇炎、多次中耳炎及肺炎感染,幾乎每半年就要住院一次。

為了治療,家長帶著林小弟跑遍大小醫院,但孩子總被當成過敏來治療,積極用藥仍然不停生病。直到後來才被診斷出是先天免疫缺損的「賈伯斯症候群」,透過長期抗生素治療,才降低各種感染的發生率。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林小弟的反覆感染與一般的過敏特性不同,經過基因檢測,發現是基因突變造成先天免疫缺損,使得他的抵抗力很弱,只要異位性皮膚炎一發作,抓破皮膚出現傷口,細菌、病毒就很容易入侵,還可能引發腦膜炎、骨髓炎等嚴重感染。

雖然賈伯斯症候群很少見,但葉國偉說,若孩子一年內感染中耳炎四次以上、發生過兩次以上的嚴重性鼻竇炎或肺炎、連續使用抗生素兩個月以上仍未見改善。醫師也提醒,賈伯斯症候群患者日後發生淋巴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30至50倍,需要長期追蹤。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