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奇異果過敏…她,愈吃愈癢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台中市27歲女子長期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她習慣餐後都吃奇異果幫助消化,又有營養,沒想到愈吃愈癢,老犯氣喘,直到求診才發現過敏原是奇異果,經戒掉吃奇異果,配合營養療法,氣喘、皮膚癢症狀獲改善。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鼻喉科暨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說,別人眼中健康食物,例如牛奶、蛋白、花生、奇異果、螃蟹、蛋黃、小麥、蝦子、杏仁、鱈魚等,甚至連白米飯,都有可能是導致過敏體質的原凶(過敏原),治療方式除了遠離過敏原、服藥外,也可配合以營養醫學調整體質。

這名27歲的女病患日前因嚴重的氣喘,呼吸困難,感覺喉嚨好像有東西塞住,向劉博仁求診,劉博仁發現,她的皮膚有紅疹脫屑,女病患經接受急性過敏原檢測,以及慢性食物不耐測試,發現過敏原是她最愛吃的奇異果。

女病患說,她聽到結果,當場傻掉,因為在她印象中,奇異果不但膳食纖維足夠,內含維生素C可以讓皮膚水噹噹,沒想到它竟是造成自己皮膚癢的元凶,她聽從醫師的建議,不吃奇異果,再配合營養療法,氣喘改善、皮膚也不再發癢。

另有一名52歲男子被檢測出過敏原是花生,但這名男病患者自認從不吃花生,抱怨「機器測的不準啦」,事後才發現早餐吃的全麥三明治,店家為求口感好,在夾層塗上薄薄一層花生醬,排除後,皮膚過敏不藥而癒。

劉博仁說,過敏疾病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正統治療都靠藥物為主,不容易斷根,小朋友如果沒有將過敏體質調整好,有可能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依序上身。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