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運動健將變機器人 免疫系統秀逗搞鬼

一名61歲男性過去是運動健將,工作起來更是拚命三郎,10年前卻突然多動多痛,走路變得僵硬、像機器人,就醫發現是免疫系統秀逗了,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身。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RA)是一種自體免疫引發的慢性發炎性疾病,由於免疫系統「秀逗」,使免疫細胞變身「豬隊友」攻擊關節組織,出現對稱性發炎、腫脹和疼痛等症狀,長期甚至可能導致骨質侵蝕和軟骨裂解。

文獻資料顯示,若缺乏適當治療,8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到了後期關節都會變形,且4成患者會因此殘疾在10年內喪失工作能力,不得不提早從職場退休,甚至併發心臟與血管病變或憂鬱症。

蔡文展提醒,疼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病程惡化警訊,台灣許多人把「有痛不說」視為勇敢舉動,但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而言,忍痛反而是忽視疾病進展、導致關節變形及殘疾的錯誤作法。

一名61歲男性患者,從小善於忍耐,工作猶如拚命三郎,曾擅長籃球、拳擊的他,10多年前突然感到全身關節疼痛,到了晚上睡覺更動彈不得,由於雙手關節疼痛僵硬,走起路來就像機器人,孩子一度拒絕與他外出。

2年多來,他求診骨科、神經科都找不初病因,最後總算在風濕免疫科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他形容,發病時的痛就像「滿清十大酷刑」,經積極治療後已大幅獲得改善,生活品質明顯提升。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林宏哲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因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和變形導致活動力受限,打電腦、盥洗、居家打掃等日常動作都會疼痛,嚴重時甚至連生活起居都無法自理,但外人常投以異樣眼光,讓患者被迫故做堅強、疼痛也不敢說,放任疾病惡化。

林宏哲說,臨床有助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或降低疾病活性的藥物很多,即使是中重度病患,也有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藥物加入治療的行列,且健保多已給付,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症狀通常都可以獲得改善。

蔡文展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和痛風、退化性關節炎混淆,民眾如果出現「對稱性」的腫、熱、痛、僵硬,或全身性的疲憊、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就應當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儘速就醫別忍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