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幼兒常吸二手菸 類風濕性關節炎機率高4成

30多歲的陳先生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多年來飽受關節腫脹、疼痛之苦,確診後使用傳統疾病調節抗風濕病藥物,症狀獲得緩解。但他受不了掉髮、口腔潰爛等副作用,加上半年後,發炎指數居高不下,在醫師評估下,接受單一生物製劑,病情逐漸獲得控制。

奇美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林永章指出,國內類風濕性關節病患約10萬人,其中近一成是因吸菸所引起,此外,病毒、細菌等感染及牙周病,都可能提高罹病風險。

此外,研究證實吸菸增加罹病機率。日前,巴黎第11大學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研究發現,如果幼兒時期長時間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中,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可能高出四成三。抽菸時因眾多化學物質被吸入體內,長期下來將導致免疫失調、身體慢性發炎,進而提高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誘發風險。

林永章表示,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上,一線先使用疾病調節抗風濕病藥物聯合治療,依健保給付規定,六個月藥物治療無效,始能採用生物製劑接續治療。

相較於傳統藥物治療,他說,生物製劑副作用低、療效更好,平均使用一周後,病情就有明顯改善。但使用時常須合併一線藥物,且可能會因抵抗力降低而提高感染風險,因此用藥前,需由醫師評估病患身體狀況。

林永章強調,多數種類的生物製劑必須搭配傳統藥物聯合治療才能發揮療效,最新生物製劑則可單獨使用,反應率約可達九成以上,透過阻斷介白質(IL-6)與受體的結合,就能有效抑制發炎,且效果與合併一線藥物差不多。陳先生在接受單一生物製劑治療後,反應良好,定期回診追蹤。

類風濕性關節炎 生物製劑 吸菸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