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發生食物過敏、氣候過敏時該如何處理?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曾是藝人豬哥亮在十幾年前代言藥品的經典廣告詞,精湛的演技,令人記憶深刻。

「過敏」確實是生活中很常見的惱人問題,輕者可能看見皮膚上出現讓人感覺癢得抓狂的風疹塊,或呼吸道老打噴嚏、鼻水流個不停,或可能是消化道上出現嘔吐、腹瀉、眼睛腫,然而,嚴重者則會在數秒到數分鐘引發呼吸困難而死亡,不可輕忽。無論是接觸體表,或是由口腔、皮膚等方式進入體內的食物、藥品等任何物質對身體而言,都是外來物,皆有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顧名思義「食物過敏」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覺察所吃下肚的食物對身體有害而表現出的反應,舉凡牛奶、甲殼類、花生、堅果、蛋或魚等,多發生於攝取後5分鐘到1小時;「氣候過敏」則多與季節變化有關,如「花粉症」便是對來自樹木、花草的花粉,抑或是黴菌孢子等過敏,此外,早晚溫差較大,所處環境忽冷忽熱,呼吸道過敏者疾病復發的機會可能因而增加。

發生食物過敏、氣候過敏的嚴重度難以預期,出現上述過敏症狀時,首先要釐清可能的過敏原因並完全隔離,接著觀察過敏症狀,若是察覺喉嚨緊縮、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必須分秒必爭地立刻送醫急救,經醫師確診,便會注射腎上腺素(Epinephrine或Adrenaline)、大量輸液補充及氣管舒張劑;輔用抗組織胺、糖皮質激素等。

如果在隔絕觸發過敏因素後,僅是皮膚出現蕁麻疹,症狀輕微者,可以不用藥,通常幾天或幾週內便會消失;醫師若選用抗組織胺藥品,可以止癢及緩解蕁麻疹症狀。如果蕁麻疹較嚴重或不會消失,醫生可能會建議您短時間內服用類固醇藥物,以緩解瘙癢,減輕腫脹現象。

抗組織胺藥品以其鎮靜作用強弱,分成第一代:鹽酸異丙嗪(Promethazine)、溴苯那敏(Brompheniramine)、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第二代氯雷他定(Loratadine)、非索非那定(Fexofenadine)、鹽酸西替利嗪(Cetirizine)、地氯雷他定(Desloratadine)、鹽酸左西替利嗪(Levocetirizine)。一般而言,輕重程度不同的不良反應因人而異且罕見嚴重反應,不舒服的感覺可能隨著持續用藥而消失;不過,老年人服用可能特別容易頭暈、鎮靜和低血壓。這些輕度反應多半可以藉由減低劑量或改用另一種抗組胺藥來緩解。

藥師全聯會&KingNet國家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

過敏反應 蕁麻疹 抗組織胺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