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紅斑性狼瘡病童 心肌梗塞常人50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約有一千多名紅斑性狼瘡病童,體質虛弱、容易發燒、臉部紅疹。長庚醫院研究團隊發現,這類小病童也容易發生動脈粥狀硬化,長大後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約為一般人50倍。

動脈粥狀硬化易引起老年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但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年輕患者卻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令人意外。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黃昱霖指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鼻子、臉頰經常出現紅疹,形狀類似蝴蝶,因此又稱為蝴蝶斑。一般常見於成年女性,估計全台約有一千多名幼年型患者,發病年齡平均為12歲。

紅斑性狼瘡患者若發生心血管併發症,死亡率將大增。

雖然兒童期發病的病人不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併發症,但動脈粥狀硬化情況卻早已產生。長庚研究發現,78.5%紅斑性狼瘡病童患有動脈粥狀硬化。與同年齡兒童相較,小病童的頸動脈內膜較厚。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究分析2002年到2008年76名兒童期發病的紅斑性狼瘡病患的頸動脈內膜厚度,並比較其他38名一般小朋友的資料,證實小病童在發病早期,頸動脈內膜已經出現了變化,逐漸增厚。

黃昱霖強調,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免疫抑制劑」藥物,就能達到改善紅斑性狼瘡症狀,以及減少動脈粥狀硬化,提早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患者最好少吃苜蓿芽,並做好防曬預防,來避免病情惡化。

【2010/04/29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