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過敏用口呼吸 女童「戽斗」發育差

醫師陳亮如(右)教導許姓女童(左)鼻呼吸方式,即閉上嘴巴後,按住單側鼻孔,吸飽氣後閉氣,改按另一側鼻孔吐氣,再左右互換,連續做5循環。
醫師陳亮如(右)教導許姓女童(左)鼻呼吸方式,即閉上嘴巴後,按住單側鼻孔,吸飽氣後閉氣,改按另一側鼻孔吐氣,再左右互換,連續做5循環。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部空汙嚴重,醫院發現許多過敏兒習慣用嘴巴呼吸,可能影響發育!11歲許姓女童從小因過敏鼻塞,發育不好,2年多前因前牙錯咬就診,醫師陳亮如發現女童用嘴巴呼吸,使顏面肌肉低張,舌頭位置低下所致,必須配戴肌功能矯正器,學習正確以鼻呼吸訓練後,不會鼻塞後,生長回歸正常曲線。

醫師賴怡均說,空汙會影響眼鼻健康,包括過敏性結膜炎、鼻炎、鼻塞,甚至氣喘、肺阻塞等,也會影響皮膚如異位性皮膚炎等,建議過敏兒應避免接觸過敏原。

賴怡均指出,空汙季時在戶外戴口罩,避免激烈運動,室內關窗且開空氣清淨機,平時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來增強抵抗力;治療上,初期可透過藥物治療,才不會讓孩子嚴重到長期張口呼吸。

許姓女童(右三)經向醫師陳亮如(右四)求診,配戴肌功能矯正器,並學習正確以鼻呼吸訓練後,如今不會鼻塞,回歸正常生長曲線。<br />記者趙容萱/攝影
許姓女童(右三)經向醫師陳亮如(右四)求診,配戴肌功能矯正器,並學習正確以鼻呼吸訓練後,如今不會鼻塞,回歸正常生長曲線。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榮總兒童牙科暨齒顎矯正科主任陳亮如說,台灣空氣汙染嚴重,是近來最受到關注的公衛議題,過敏性鼻炎會造成淋巴腺體腫大、呼吸道阻塞,孩童不由自主改用嘴巴呼吸,顏面部肌肉包括臉頰肌肉 、口腔周圍肌肉呈低張狀態,舌頭位置低下,影響顏面骨骼發育,也會咬合不正,牙弓狹窄、齒列擁擠,最明顯是孩子在休息狀態時,嘴唇無法自然閉攏。

陳亮如指出,很多病患因呼吸道不通暢,睡眠時打鼾、吸入氧氣量也不足,睡眠周期易被干擾,無法進入深層睡眠,造成生長荷爾蒙不足,影響發育,身材較矮小,甚至波及上課學習及日常表現。

許姓女童的媽媽說,女兒因過敏每天晚上鼻塞,8歲時「戽斗」情況愈來愈嚴重,曾到診所矯正,但不戴矯正器又開始「戽斗」。

陳亮如說明,正確以鼻呼吸做法很簡單,找空檔就能做;做法是閉上嘴巴,試著用鼻子吸飽氣,然後閉氣,再由鼻緩緩的吐氣,一次10次循環。可用2個鼻孔同時吸氣、吐氣,也可透過壓住單一側鼻孔,由另一側鼻孔吸氣、吐氣,再換邊做,讓孩子養成用鼻呼吸的習慣。

異位性皮膚炎 打鼾 過敏性鼻炎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