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僵直性脊椎炎駝背頭垂 醫師妙手救援找回直挺身軀

林文祥(左)說,這病磨了自己很多年,找不到好醫師可看,當術後看照鏡子,發現腰挺直的自己還真帥!右是副院長簡瑞騰。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林文祥(左)說,這病磨了自己很多年,找不到好醫師可看,當術後看照鏡子,發現腰挺直的自己還真帥!右是副院長簡瑞騰。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在嘉義縣竹崎鄉經營果園的林文祥,才30多歲就因僵直性脊椎炎造成脊椎嚴重變形,因為嚴重駝背導致頭抬不起來,眼睛只能看地上,肚子也彎曲擠壓如整團肉球,身軀如拐杖彎曲無法平躺入睡,他輾轉找到大林慈濟尋求副院長簡瑞騰協助,歷經三階段的矯正截骨手術,終於再次抬頭挺胸。看著鏡中的自己都覺得好帥!

林文祥在29歲時家人發現他背有點彎,頭都彎彎的,手的活動不太自然,脖子有時也轉得不順暢,35歲時脊椎變形更嚴重。

簡瑞騰檢查後發現其變形處主要在胸、腰椎,駝背角度已超過100度。第一階段手術最困難,因為必須讓林文祥趴著才能開刀,因他拱起來的背像是一座山,花1個多小時才調整到最安全與最佳的開刀姿勢,過程中必須小心翼翼,團隊配合及掌握力道,才不會傷到神經或造成大血管損傷。經過三個階段的手術,讓林文祥10多年的痛苦解除,重新抬頭挺胸。

風濕免疫科醫師黃光永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常發生在20至30歲間男性,易將下背痛等症狀,誤認是運動傷害、熬夜讀書導致,結果延誤治療。另有很多病人仍有將風濕免疫藥物當止痛劑吃的錯誤觀念,覺得不痛了就停藥,痛了才吃,導致病情惡化。建議40歲以下、下背痛3個月以上的民眾要儘快就診風濕免疫科,尤其有家族病史時更輕忽不得。

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